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发稿时间:2016-11-30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央视特别节目《榜样》播出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湖北五峰县县级干部罗官章退休后,回到农村点燃乡亲们“挖穷根”的激情,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高山致富的新路子,谱写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敢担当、讲奉献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再次掀起了一片哗然……

  在采访中,当主持人问到80岁的罗官章老人“乡亲们都跟着你干活,为什么乡亲们这么信任你”时,老人脱口而出:“我组织关系应在人大常委会,我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村里,这是我回到他们中间去了。”诚然,年过八旬的“老布尔什维克”尚且能用对党绝对忠诚与崇尚信仰的执着,坚守最铁的关系是党的组织关系,即使在退休后也要不惜余力发挥党员的光和热,在耄耋之年攥住信念,以改革促进派的态势帮山区群众搬走了“贫困”大山;那么反观当下,在2016年年初开展的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中,一批批年轻而富有活力、思想空灵的党组织关系失联的党员又当如何再论呢?难道入党誓言就只是形如阵风般一吹而过吗?殊不知党的组织关系是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抑或不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当自愿抛弃最铁的关系时,注定终究会成为一个没有信仰、没有依附、飘忽游走的孤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立身之本。与党组织失联,就是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具体表现,也是党员理论上不清醒、实践上懒散怠惰的具体显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只有在不断坚定信仰、不断经受历练中,才能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将党的创新理论升华为党员个人的理论信念,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真正做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工作。”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崇尚信仰是党员的固本之要。经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后,时至今日仍然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无论是身在异乡,还是自身客观对党组织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疑虑,都是党性淡薄的具体表现。因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改”上着力。那么当失联已久的党员面对组织的不断寻找,是否可以扪心自问,真的还怀有最初入党时的无限激情与对党组织的无限热忱吗?“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更何况入党时曾宣过的誓词呢?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能照亮一方天地,只有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才能不断剔除思想上的杂质、提升信仰的纯度,被称为真正的党员。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布尔什维克”的信仰在中华大地的沃土上薪火相传,不曾因地域之广而有任何异议,只有攥紧信仰、坚守最铁的关系,才能不受外物侵染成为“思想空洞的孤儿”,正所谓持之所念,执之所想,温和而坚定。(彭楠)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