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组长将自我革命精神融入这里

发稿时间:2016-10-13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方案“一水间”,改革落实“数重山”。方案的出台远比实施要简单许多。谈及改革,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现成模式可以拷贝,社会主义改革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所以我们要摸索、要改革、要把不适应的东西全面地、深度地转变为适应时代的东西。而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央深改小组应时而生。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2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研究确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及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等,由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习总重视程度和深改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今天,咱们就看看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的主要看点有哪些?

  看组长说“自我革命”。10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是改革的责任主体,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改革在方方面面上下功夫,最终不过在“落实”二字上出成效,落实的好与坏、深与浅,关键在改革主体的推动作用是否得到最好发挥。中央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改革大方针、把握改革大方向,各机关部门则负责宣传、实施和监督反馈。深改组会议的召开,不就是又一次的动员和推动改革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吗?这里习近平突出了“自我革命”精神的要求,换言之,就是要加强政府各部门自身建设,包括队伍的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包括干部个体的政治素养和责任担当。要抓深改,首先自己要与时俱进,要“改”得及时、“改”得恰当,革掉毛病,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唯此,才能更好跟上、配合中央深改的大步调,走好落实的大步伐。

  看会议通过十大文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总体方案》、《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这些文件包含经济、法治、生态、网络等方面,可谓一揽子施工方案。

  看改革主体四“要求”:

  要坚定信心,积极推动。会议指出:“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作为改革政策的制定者、推动者,要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推进改革。”中国改革经过30多个年头,容易改的基本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困难系数、系统性和整体性的要求都不断提高,越是在改革的深水区,越是需要敢涉水、不怕“湿身”的勇气,越硬就越是要啃下来。中央机央机关有关部门肩负使命,要有泰山压顶的紧迫感、使命感,把责任扛在肩上,坚信困难都是暂时的,直面它、攻下它,勇往直前,主动出击往往比被动应战有效得多。

  要以民为本,不屈不挠。会议指出:“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对党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不论有多大困难,都要坚定不移抓好落实。”改革的初衷是什么?就是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民族更振兴、国家更强大。看准、把住“三个只要”,就没有什么可怕的,都要“认死理”、要执行到底,不管在实施中央改革方案的道路上出现的是反对声、质疑声、阻滞声,“持尚方宝剑”就要“斩尽拦路虎”,让“一纸文书”成为为民谋利的“幸福秘籍”。

  要协调利益,广纳民意。会议指出:“要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和利益问题,服从改革大局,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部门账、地方账、眼前账。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利益关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使提出的改革方案最大限度符合实际、符合改革要求,真正解决问题。”相继出台的若干改革部署、改革举措,越来越触及各深层次的体制内部弊端和利益博弈,可以说,这是改革落实最大的难点之一。有些地方和部门还未清醒认识到改革就是一场自我革命,“改”的是制约发展的弊端、“革”的是阻碍进步的藩篱,这就需要在问计于民、广纳谏言的前提下,协调各方利益,用长远的、发展的、宏观的,用民族复兴的、发展可持续的、人民幸福的战略眼光看问题,而非像“市井小民”一般,计较地方的、部门的、眼前的、个人的些许得失利弊,这是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从政人员必备的政治素养,也是落实改革方案的必然要求。

  要步步落实,及时评估。会议指出:“要把改革抓在手上,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既要抓具体改革举措推进落实,又要抓牵头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既要抓本部门改革,又要抓对地方改革的指导。要注意评估改革推进效果,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改革具有统筹性、全局性,每一项改革都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必考题”,都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要点面结合、统分兼顾,走好统筹部署的第一步、走好推动落实的第二步、走好监督指导的第三步、走好评估反馈的第四步,积极发现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实现本部门、本地方改革全面有效落实,适应中央的步调,实现中央的意图。党中央说得好,各部门要做得好!

  就像“新扫帚扫得干净”,新政策实施得力将带来巨大效益,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看到改革越来越“接地气”,咱们看得懂,也会更期待这把“新扫帚”在扫去糟粕后,会迎来新局面。(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