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30,习总书记有个梦

发稿时间:2016-08-28 11: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周最热的词儿是什么?当然是已经落幕的里约奥运会,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参加奥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对运动健儿们的优异表现进行了鼓励加油,学习大军在昨日的文章中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评论。早在奥运健儿出征里约之前,习总书记就说,“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要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25日的庆功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面健康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体育迷的习总书记喜欢很多竞技体育的项目,但我们从这些话中更是读到了习总书记强调体育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深层影响——健康。的确,竞技体育比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然而,凤毛麟角的健儿是选拔自群众健康的坚实基础之上。因此,全民健康更是习总书记希望看到的。8月19日至20日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8月26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份规划纲要事关全民健康的长远发展,对国民身体素质的提升有重要影响,且听学习大军分析:

  国民健康事关中国梦。会议认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2013年8月31日,习总书记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曾经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健康是幸福的基础,远的不说,2015年1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时,习总书记就用切身经历劝“年轻人不要总熬夜”,他说,“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没有健康的体魄干不好工作,为了说明健康对工作的关键性影响,习总书记用了一个巧妙的比喻:“工作是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次针眼只能穿过一条线。后来我就想了,一个,今天(晚上)做到12点,就不做了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对于国家也是这样,今天我国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也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生态环境恶化造成的影响,雾霾、酸雨、河流污染等等原因,疾病日益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百多年前,我国人民因为积贫积弱被侮辱为“东亚病夫”,今天,中国凭借着全体国民的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正在往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奔去。对早日实现中国梦的渴望、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有些忽略了国民整体健康素质的提升,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民的健康,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梦的重要指标。

  规划纲要保障健康路。这次会议指出,编制和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关注身体健康的人都知道:要想保持健康,就要制定良好的饮食、锻炼规划,每天摄入多少能量、消耗多少热量、每月完成多少运动量、每年达成怎样的目标,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等等。国民健康同样需要这样的系统性规划和制度性安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的规划目标,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基础的正确规划,将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丰富,而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则是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所提出指导思想的更明确更具体的新蓝图。会议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

  全面推进优化新蓝图。会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要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要强化组织实施,加大政府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健康人力资源建设,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健康法治建设,扩大健康国际交流合作。健康,到了今天,已经不光是一个身体的问题,还包括了卫生、饮食、医药、养老等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比如饮食,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2013年12月,习总书记甚至亲自到庆丰包子店去体察民间的食品安全环境。又比如医药,人生病了,就得吃药。吃什么药更有效,能更快恢复健康?中药是我国先民无数次实验留下的智慧,中西医之争也是目前健康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2015年12月在西安调研时,习总书记力挺中药,他说,“很多患者喜欢看中医,因为副作用小,疗效好,中草药价格相对便宜。像我们自己也喜欢看中医。”在给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贺信中,习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求科学家们继续为造福人类健康事业作贡献。再比如养老,再健康的人也终究会有老去的那一天,肌体的衰弱是必然趋势,那么老了之后怎么办?国家如何让老年人颐养天年?今年5月27日,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集体学习,习总书记提出:“要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把医疗和养老融合起来,才能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健康的晚年。

  2030,既是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的名字和实现目标的年份,同样,20、30岁也是一个人身体的黄金年龄。今年7月25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习总书记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的目标,“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是我们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大军同各位国民一同展望,到了2030年,我们每个人和习总书记,都能拥有如20、30岁小伙子一样的健康体魄,一起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劳作。学习大军也提醒各位亲爱的读者,习总书记嘱咐过的,要注意身体哦。(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