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提高执行力当有三种“精气神”

发稿时间:2016-05-30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总书记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调了抓落实的重要性,而执行力的高低直接影响落实的效果,如何提高执行力,关键是培养三种“精气神”。

  一是极致的追求。这种追求指的是干工作和想把工作干好的一种积极态度。没有好的工作态度,想把工作干好无异于痴人说梦。提高工作的执行力,想干事是前提,一项工作,如果不想做,肯定做不好,如果不想做到尽善尽美,也肯定做不到最好,这就是所说的态度决定一切的道理。古语有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说的就是要有一种不仅仅满足于把工作做完,更要把工作做到极致的追求。这种追求,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会让一个人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和生活热情,会最大限度地激发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的潜能,进而提高工作的执行力。相反的,一个人如果没有这种追求,就会陷入碌碌无为、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消极状态,执行力也根本就无从说起。一个人只有想干事了,才有可能认真对待手中的工作,才会为把工作做好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才会为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殚精竭虑、积极作为,提高执行的效率和效益,而不是被动应付、敷衍了事。

  二是担当的精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担当精神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障。绝大部分人都喜欢做相对而言较容易的工作,因为这样的工作干起来不费劲,而且比较容易取得成效。然而,很多时候,我们要做的工作并不都是轻松容易的,相反的,有的工作可能要劳神费力,需要花大心思去研究和琢磨,有的可能面临着重重困难和麻烦甚至是失败的风险,而提高执行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解决问题,首先得直面问题,这个就是担当的问题,敢于担当,就要求我们在面对问题和困难不推脱、不轻言放弃,敢于迎难而上,积极为化解难题想办法、出点子、谋思路,在破解难题和问题的实践中不断改进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丰富和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中举一反三的能力。一棵小树,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才会长成坚硬挺拔的参天大树,一艘小窗,只有经受住暴风雨的袭击,才能在大海中渐行渐远。自古成大事者,也必要经历重重困难险阻的考验。一个人只有敢于担当,才会积极的面对工作,才会不避难、不怕难,敢干事、干成事,在干事解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执行力。

  三是创新的意识。如果把完成工作和做好工作当作执行力的全部内涵来看的话,那么,创新就是执行力的一种升华。在工业生产中,一项生产技术的改进或革新会带来整条生产线生产效率的提升,进而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时候,完成一项工作任务,也许有很多种方式方法,有常规做法,也有非常规做法,对传统的经验,我们要批判地继承,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学习和继承优秀经验,可以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同时也要注意改进传统经验做法中与当前形势不相符合的内容,根据新的实践要求不断创新和完善,做到与时俱进,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创新,第一位的就是解放思想这个行动的先导,要克服“稳”、“守”、“怕”的思想观念和心理状态,破除忙于事务不思创新、安于现状不愿创新、怕担风险不敢创新的保守封闭思想,注重学习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不断丰富更新和完善自身的知识储备,要多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始终保持思维的活跃性、思想的敏锐性、思路的开阔性,要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更好完成工作任务为落脚点,立足工作实际,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许尧)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