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发稿时间:2016-05-27 16: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实现科学发展。中组部制定了《关于建立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以及若干个考核办法,各地各部门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实施效果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个别党员干部有不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和现象,如工作消极懈怠,工作流于形式不求务实,工作方法单一不求创新等,没有用手中的权力真正为群众服务。如何健全和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科学高效的竞争机制,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一、建立和完善干部个人平时实绩档案

  健全和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需要规范和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建立个人实绩档案,有助于对干部队伍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对干部平时的工作表现和成果详细记录在册,有助于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助于激励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激情。实绩档案记录内容要全面详细,主要分六个方面:一是记录日常工作、中心工作和创新工作的完成情况;二是任职考察、年度考核、换届考察等情况;三是征集各方面的意见,相关部门反馈的情况;四是干部所获各类表彰和荣誉情况;五是负面清单,受到的处分和问责等情况;六是其他能够反映业绩的情况。建立干部个人实绩档案,要实行规范程序,确保档案建立的过程公正、公平,确保档案真实有效。

  对干部实绩档案进行充分运用,作为干部考核和升迁的重要依据。严格运用干部实绩档案,实行“实绩用人”导向。根据干部实绩档案评分,及时准确掌握干部的工作表现和成果,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于好的现象和苗头要及时鼓励和表彰,对于不好的倾向,要及时谈话谈心,帮助干部健康成长。同时,把干部实绩档案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使德才兼备的干部能够真正得到重用,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二、细化量化考核标准

  如何将好干部选出来、用上来,关键在于考核评价机制。应该在考核标准细化量化上下功夫,多制定切实可行的标准。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难点,需要各地各部门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和实践,定期总结梳理好的考核方法,逐步形成一个健全完善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干部考核实行百分制。对干部考核量化,总分100分,其中岗位工作完成情况50分,党风廉政建设20分,个人实绩测评20分,领导评价10分。对干部考核分数进行位次排序、公示、归档、上报等。把考核分数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优秀的进行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通报批评和说服教育。

  三、干部考核常态化

  干部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需要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完善的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落实,尽量客观公正并且接受群众的监督。考核要功夫下在平时,每日一记,每周一小考,每月一中考,每年一大考,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核相结合。通过平时的考核,严格规范干部的职权履行和言行,督促干部履职尽责、严于用权、积极作为。考核具体每个人、每段时间、每个指标,坚决杜绝考核不实不细不准现象。注重干部考核的项目化。根据不同部门岗位职能,分类实施项目化考核,有利于全方位、多角度、长时期的考察考实。

  要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考核工作队伍,吸收一批道德品质高、文化层次高、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加入考核工作队伍,使我们的考核工作能够真正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不断务实、不断细化,能够真正为选用优秀干部、警示平庸干部、惩处不合格干部提供客观公正合理的依据。同时,要让考核制度良性运行,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使考核做到客观公正。总之,干部考核意义非凡、责任重大,需要健全和完善科学公正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石利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