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又提到了这个词儿

发稿时间:2016-04-19 16: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它就成了年度经济热词。而这一热词可不仅是“网络明星”,更重要的是,它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它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这不,就在4月18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又提到了它。习近平在会议上是这样强调的,“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习近平显然十分看重。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高端不足,低端过剩”成为中国经济的直观写照,老百姓拿着钱想要买质量上乘的服装或化妆品,却无从购买,而假冒产品、山寨产品、劣质服装、化妆品却琳琅满目,从而也就有了咱们朋友圈里的各种“海外代购”。基于此,对我国来说,从生产、供给端出发,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淘汰过剩产能,成为必然选择。那么,具体怎么做呢?我们来看看。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相通的,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最终目标是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适时而变是必然。体制机制创新,即“立新”。以我国科技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10月),我国的研发人员数量雄踞全球榜首,几乎是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的总和;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数量也数一数二。按理说,这些数据足够让我们引以为豪,然而,我们却面临着这样的尴尬:我国科技创新水平还无法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我们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科技部测算为50%多,发达国家一般为80%左右)。原因在哪儿?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于是,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培养科研人员从“数量”向“质量”发展,健全科研领域激励机制,改革科研院校的考核体系,推进科研成果向高端发展等都应被列上议事日程。体制机制创新不仅是科技,也是文化、人才、投资金融、行政审批等各个领域的驱动力,以“立新”推动各方面事业迈向新台阶,而非原地踏步,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会议指出,要围绕经济结构的制度性问题推进改革,梳理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需集中出台和落实的改革举措,打好组合拳,使各项改革措施同向发力。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的完成将激活企业活力,缓解企业压力。措施已有,只差“落实”这股“东风”。以人们最为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为例。“去库存”,就是为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为其“瘦身”。有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4年,我国每年的新房供应量都大于成交量,导致每年的商品住宅库存量都在增长,截至2015年11月,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近7亿平方米(该数据仅指已经竣工的现房数据,并不包括预售中的期房),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可以供2.4亿人口居住。“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可见,房产去库存已迫在眉睫。这些闲置的房产如何消化?需要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于是,国家说,农民工进城买房给优惠、给补贴,降利率,降首付比例。在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房地产成交量有所回升,但不可思议的是,库存量却再度攀升。其实,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单纯给予补贴是不够的,还需多领域的配套政策,如医疗、落户、子女教育等问题,都是农民工进城买房的顾虑。光是付得起首付可不够,后期能否维持“城里有房”状态,还是个未知数。所以,正如会议所强调,改革举措需要真正落实,并且还需要不断改进。当然,不仅是房地产,钢铁、煤炭、机械设备、服装、汽车、家电、手机、酒类等多行业都需要去库存,任务繁重,时间紧,需要各项措施共同发力。

  工欲善事,必先利器。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发挥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是要开发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即上文所说“立新”;另一方面是要改革现有抑制供给的体制和政策,也就是“除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象是企业,而企业中,国有企业是重点,也是“除旧”“整旧”的重点。国有企业就像用久了的“刀”,有用,但它钝了,钝了就得翻新再磨一磨。磨好了这把“刀”,供给侧结构改革才能顺利进行。目前,产能过剩行业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中存在很多“僵尸企业”,这些企业的存在严重影响着社会资源的高效配置。改革国有企业势在必行,改革其实就是结构调整,将国有企业进行重组,提质、增效,让国企重新焕发活力。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学术性的词,看着高深,但纵观其具体政策:住房、医疗、消费、教育、做生意等等,这些无不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所以啊,这改革,那改革,改的其实就是百姓的生活,为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这下,您知道总书记今儿开会为啥又提到这词儿了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