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学一做”要向“抓基层打基础”聚焦发力

发稿时间:2016-04-08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4月6日新华网)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党员是党的细胞,细胞健康,党就健康。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根基,根基有力,党就有力。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就是瞄准“抓基层打基础”聚焦发力,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精准用力,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要向“抓基层打基础”聚焦发力,夯实每一个环节,抓好每一处落实,压实各级责任,坚持经常性,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落到基层、落到党员、落到实处。

  夯实每一个环节,坚持“经常性” 。“两学一做”要贯彻“严”的要求,保持“严”的常态,一环紧扣一环,坚决杜绝“前紧后松”,有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好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学习教育实效,要靠经常性、制度化的督查来检验、推动和深化。要经常督查,把“两学一做”当做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当做基层支部“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当做年度评议党员的必检内容,当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核心内容,加强督促落实;要定期加强考核,结合年度党建述职、党员评议等工作,对考核结果进行量化,及时公开,倒逼基层抓好落实。

  抓好每一处落实,增强“针对性”。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不断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要学得“深”,联系实际学、紧贴工作学、紧扣问题学,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做得“实”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做,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典型引路,及时发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给予表彰奖励,大力宣扬这些群众身边典型的事迹,营造浓厚的“两学一做”氛围,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实效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两学一做”的火车头、动力源。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学习教育当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摆上位置,实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标杆作用,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讲政治、顾大局,带头整改,带头示范,把学习教育搞深入、搞扎实。要强化责任追究,实现考核结果的“刚性化”、“硬约束”,作为对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作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的重用依据,与其个人晋级、职务晋升挂钩,优秀的优先提拔,不合格的给予处罚。(庄永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