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句话”要求你读懂了吗?

发稿时间:2016-02-26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在中国共产党第94个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102名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提出“四句话”的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2015年组织工作综述》中再次对该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升,综述指出要严格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考察,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格约束,强化日常管理监督。

  时间总能证明一切,实践自会刷新一切。回望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创新省部级后备干部考察推荐工作,用调研方式发现人选,强化任前审查核实,实行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考察对象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言必信,行必果。这一年,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是我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见证。

  如何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严守纪律规矩,明辨大是大非。“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只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才能确保政令畅通,只有做到心中有戒,才能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糊涂,始终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遵守“五个必须”,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习近平总书记向县委书记们提出的四点要求中,第一点就是“做政治的明白人”。这是对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

  如何做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现实中,变化万千,新情况、新矛盾不断出现,如何协调长远发展与眼前政绩的关系,如何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等等,都检验着我们的政绩观。只有重责任、讲担当才能带领干部群众谋事创业,解决问题,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各级领导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如何做群众的贴心人?焦裕禄、谷文昌尽管已经去世多年,但是在百姓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做到了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这是好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方向。做群众工作,就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就要落到为民造福上来。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群众呼声、群众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扬起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的船帆,就能驶向贴心群众的彼岸。

  如何做班子的带头人?严格遵循“七带头”的要求,坚持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班子领导者的作用举足轻重。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乃至一个村班子状况怎样,工作做得如何,与“一把手”有很直接的关系。所以“车头”要管好自己,思想上锤炼党性,增强法治意识,对党对法心存敬畏,听从党的指挥,遵守党纪国法;工作上为政清廉,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生活中不搞迎来送往,不搞特权主义,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严以律己才能做好班子带头人,才能实现以上率下,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闫存晗)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