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知行合一”

发稿时间:2016-01-27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用行动和数据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思想,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无不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和政治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既重视战略目标,又强调干在实处。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无不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的“知行合一”。

  习近平向来重视“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其含义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既倡导学习与立志,又倡导学以致用,崇尚实践。学习习近平十八大前后重要论述,我们不难发现,自2009年以来,习近平6次强调“知行合一”。2009年4月1日习近平在河南调研时,兴致勃勃地来到学生自发组织的以“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会场,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探讨。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2014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2014年3月25日习近平发表在《费加罗报》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人讲“知行合一”,法国人讲“打铁方能成铁匠”,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勉励大学生“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领会知行合一时代内涵并以实际行动做到知行合一,务必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以知行合一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做到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是要以知行合一的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来自我们党的实践自觉,也来自我们党对实践认识的理论自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党风政风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好转,但要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性转变,作风建设依然在路上。“知”是基础,“行”是重点,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性好转,领导干部务必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三是要以知行合一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贵在知行合一。“三严三实”更需要在“知”和“行”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到真“知”、深“知”。“三严三实”,重在身体力行,自古以来知易行难,因此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不做表面文章,不玩花架子,真正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多次强调“知行合一”,并不是要我们照搬王阳明的思想,而是强调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号召我们以“知行合一”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何以兴邦,那就是“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程大中  中共中央党校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