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好干部教育培训需解决三个问题

发稿时间:2015-10-21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干部教育培训是增强干部理想信念,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阔干部视野格局,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重要工作。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由上可见干教工作之重要。但就现状看,干部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有许多需加强和改进之处。

  就干部自身而言,一些干部并不把教育培训当回事,认为教育培训或徒有虚名,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或虽然认为有一定用处,但每次培训时间都不长,且亦不经常,使培训不是形式而变成了形式。一些干部虽认为教育培训对提升自我很有帮助,但真正让其静下心来培训时,他往往又以事务繁忙为托词,并不能完完整整地坚持完整个培训过程;或者那些培训得来的知识他并不巩固,一时听了新鲜,而终于没有学以致用。还有少数干部认为集中培训相当于“休假”或“聚会”,完全带着“玩”的心思去培训,混天度日,混完走人。存在这些思想,培训效果可想而知。

  就各单位而言,干部教育培训经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或不要。少数单位由于各种原因几乎很少让干部去培训;部分单位总是让那些在“比较清闲”岗位上的干部或那些“进取心不强”的干部去培训,反而不让那些业务骨干、工作任务重的干部去培训,理由是单位“离不开”这些干部。如此,造成学而不用、用而不学,认真工作反而无人关心的状况,使那些想提升自我的干部有怨言。

  就党校等培训机构而言,一些培训机构或在授课内容上没有进行筛选,或对授课人员没有提明确要求,导致一些“消极言论”或“负能量”内容而并非仅仅只是“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充斥于干部耳中脑中,对干部这个国家公权力的掌握者、党和国家政策的执行者群体产生了负面影响,往往使干部教育培训起到了相反作用,从而流毒甚深。

  这三方面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必须正视并解决它们,否则干部教育不仅起不到应有效果,反而起反效果。要解决这些问题,对党校等办学机构而言,就是要必须坚持科学办学理念,坚持正确培训方向,使受教育的干部能受到鼓舞、振奋精神、看到方向;对各单位而言,就是要必须有“干部是国家的人才资源而不是某单位、某领导‘私属’”的认识和支持干部提升、鼓励干部进步的胸怀;对干部本人而言,必须有学习重要、学无止境、学以致用和自学成才的认识,做到严格要求自我,时时处处学习。(骆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