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用好反面典型这面镜子

发稿时间:2015-07-30 10:51:00 作者:王建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新华社 7月27日电)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中央在专题学习研讨阶段再次强调要对周、薄、徐、令、苏等反面典型进行深刻总结反思,从中吸取教训,既彰显了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也为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指明了方向,就是要用好反面典型这面镜子。 

  “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相比积极使用正面典型这面镜子,我们往往不太愿意使用反面典型这面镜子,这是本性使然。但事实上,反面典型更能给人带来强大的灵魂冲击,让人产生巨大的内在警醒力量。如何用好反面典型这面镜子?笔者认为,以下三点是值得借鉴的。 

  在思想“总开关”上要紧之又紧。思想是行为的引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对共产党员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纵观一些党员干部出现“四风突出问题”,甚至走上违法违纪的“歪路”,归根到底是因为在思想上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的改造。为什么在这些人那里,理想信念“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在位时想不到,落马后想晚了”?关键就在于,严以修身没有“修”、没真“修”。用好反面典型这面镜子,就是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学习“发动机”上要与时俱进。俗语说:“活到老,学到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经济的新常态和从严治党的新常态,领导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用好反面典型这面镜子,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纪国法和世情、国情、党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反思每一个反面典型背后蕴含的经验教训,坚持自我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多到实地学、多向群众学,立足实践、积极创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制度“防火墙”上要及时完善。唐朝白居易有“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的感叹,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中纪委、监察部还有反贪部门每年都查处那么多腐败案件,力度非常大,但不可否认仍处在“人治反腐”阶段,而非“制度反腐”。要想从根本上根除腐败毒瘤,解决作风建设问题,唯有以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但制度就像网络世界的“防火墙”,面对“新型病毒”,会出现“漏洞”,或修或补、或增或删,需要及时更新完善。用好反面典型这面镜子,就是要我们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立足“有好制度可依”科学建制度,立足“落实好制度”从严执行制度,立足“制度取得好效果”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推动制度建设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真正使制度成为管人管事用权的准则。 (王建东 )

    

    

                        金东区委组织部   王建东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