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仲裁结果公布,南海祖产中国要怎么守?

发稿时间:2016-07-14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但南海诸岛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寸也不能丢。这是不容突破的底线。“不接受、不承认”,这是我们应对南海非法仲裁案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但仲裁结果公布,南海祖产我们要怎么守?这是一个需要严肃思考的问题。

 

南海仲裁

 

  还是先谈谈这次南海仲裁案,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所谓“国际仲裁法庭”到底是成色如何:

  其实,海牙国际仲裁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不是海牙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下的国际法庭,它只是一个独立的机构,用来处理和协调基于国际协议层面上国家乃至私人的冲突。说白了,是个只要付钱连私人事务都管的调解组织,写了500多页仲裁协议还是很对得起菲方付的价钱的。(PS:该组织成立117年来即便在战后“业务”也并不繁忙,成功仲裁且为双方接受的事例寥寥无几。)

  联合国(国际法院的东家)也速度地撇清了与仲裁法庭的关系:

(联合国官微:仲裁法院和我没关系)

 

  可以说,这样的一个仲裁法庭根本代表不了国际法庭,代表不了国际法,所做出的判决没有足够权威性。

  其次,Bug一身的仲裁庭已经被大家吐槽烂了,试想仲裁庭5名成员中4名来自欧美国家,且5名成员中4名由2013年时任国际海洋法庭的日本籍庭长柳井俊二任命,这样的仲裁庭能做出什么有利于中国的判决?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组成难逃政治操作的嫌疑。

(柳井俊二被指鹰派,坚定亲美派,对华恶劣)

 

  面对这样的仲裁法庭做出的判决,我们自然有理由摇摇头、摆摆手:“出来就出来吧,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

  同时,毕竟中国是新手,与国际仲裁法庭打交道这种事,国际先进经验我们要学习:2014年海牙国际法庭裁定日本捕杀鲸鱼违法,今后不得进行该活动。日本认为海牙法庭不具有裁判权;1984年尼加拉瓜到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美国侵犯主权,海牙法院判决美国立刻停止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等侵害行为。1985年美国干脆退出了国际法院;之后海牙去联合国申请执行,美国连续5年果断否决。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值得虚心学习。

(海牙国际仲裁庭处理尼加拉瓜诉美国案)

 

仲裁之后

 

  仲裁结果已出,“不参与”也就算已经实现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地“不接受”、“不承认”。

  要做到这两点,我们不仅需要在国际舆论上抢占高地,为自己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还要有政治、经济、军事上现实的应对策略和反制措施。毕竟美国的六艘驱逐舰、两艘巡洋舰、一个航母编队和若干潜艇,正在南海不怀好意地游弋着。毕竟日本将G7统统拉下水,G7峰会上还曾不点名批中国……现今世界,西方发达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乃至国际舆论上的主导地位依旧是难以动摇的,对手的实力很强,明显占优,这是我们在南海争端中面对的实实在在的压力。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

(美国军舰在南海的部署)

 

  其实,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忧。

  虽然当今世界国际话语权依旧掌握在西方国家手里,但我们也不是吃素的。世界上约70个国家已经发表声明支持中国立场,其中不乏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沙特等世界和地区性大国,只算中、俄、印度,全世界就有超过25亿人口在支持中国!西方国家又凭什么说自己代表世界?!

 

  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中国军队也不是吃素的。前几日,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军演,这次大练兵,出动了四位上将,有军事评论员称,这是一次战役级军演;12日上午,新型导弹驱逐舰银川号在三亚入列南海舰队,选南海仲裁结果公布日当天入列,象征性意味十足。继广州、武汉、兰州、海口之后,南舰又添昆明、长沙、合肥、银川新四大金刚!八大金刚镇守南海,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参加南海军演的中国海军168舰)

 

  关于南海,还是我们保持定力的老办法:不信邪,不怕邪;不惹事儿,不怕事儿,不躲事儿,坚持以我为主。罗援将军提醒我们,要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不去受南海问题的干扰,按照既定方针,按部就班地加强我们在南海的主权存在。说白了,中美两大国之间不可能因为南海争端、更不可能为菲律宾爆发全面冲突。中美核心竞争不在南海,南海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与中国在南海死磕不是精明的、讲究实用主义的美国人会做的傻事。

  最最重要的,是站在我们背后的亿万万炎黄子孙。正如连战先生所说,所谓南海仲裁 有血性炎黄子孙都无法接受!两岸三地的,还有漂泊海外的中华儿女,此刻都坚定地选择站在一起,共同守护祖先留给我们的产业,守护正义。

 

菲律宾,不要一条道走到黑

 

  前段时间,王毅外长警告菲律宾,小国不能以小欺大,奉劝菲律宾不要一条道走到黑。一句话可谓道破真理。菲律宾以小搏大,想走的是在远交近攻、见缝插针的招数。但菲律宾打错了算盘,低估了中国的决心与能力,也高估了自己对美国的重要性。正如“局座”张召忠分析的,中美在南海不会开战,美国最可能的帮助是在冲突发生时派全球鹰来照相……

 

  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都是南海稳定真正的切身利益相关者。域外国家不过是南海的过客,搞乱了南海,他们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了,然而我们搬不走,白天不见夜里见,撕破了脸皮,大打出手,以后的漫长的岁月要怎么相处?这又真的是我们想要的?!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