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没有了黄渤、王宝强,《港囧》如何继续?

发稿时间:2015-09-29 0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德华电影《解救吾先生》)

  伴随笑点泪点口碑唾沫齐飞,《港囧》上映4天票房7.7亿,成功登顶票房增速最快的华语电影冠军宝座,开画首日连破华语影史12项票房纪录,刷新华语电影首周最高票房纪录,并且成为内地第一部连续3日票房过2亿的电影。如此强势,也难怪天王刘德华也想抱抱徐峥的大腿。

  (《港囧》)

  可是,如今的电影市场,票房和口碑果真是成正比的吗?

  昨天一个人去看了徐峥的新电影《港囧》,看完要哭了呜呜呜。经过实测,《港囧》比之前更烂的《道士下山》要好一点,离完全不记得情节的《捉妖记》还差一段距离。我更推荐全智贤女神的抗日片《暗杀》。徐峥老师生生地把一个喜剧拍成了一个笑话,《港囧》是徐峥一个人的电影,但离开了黄渤和王宝强,瞬间被打回原形。

  大家讨论《捉妖记》创造的多项票房纪录什么时候能被打破的话音刚落,《港囧》就以零点场票房超千万、首日票房突破2亿创造了新的纪录。在中秋、国庆两节带来的强大消费气氛下,《港囧》票房前进的动力强劲,评价不一,但商业电影的消费环境已经成熟,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片无可阻挡。

  今年国庆档已形成了《港囧》《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三部华语片鼎力的格局,这个情景太熟悉了。在过去的暑期档,也是三部电影相互促进,协力拿下了45亿票房。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当有电影在市场上“抢钱”成功而退的时候,总会留下差不多三个月左右的疲倦期,但这次国庆档让所谓的“观影疲倦期”消失无踪。从今年开始,电影极有可能再无档期之分,即只要有符合期待值的影片,随时都是黄金档。

  《港囧》吓人的票房下,外力助攻占了7成,从开场的《偏偏喜欢你》《为你钟情》《谁可改变》大串烧,到片头字幕让人不自觉跟着打起拍子的《饿狼传说》,徐峥和包贝尔奔波于街头时响起的《真的汉子》,城寨追逐时的《忘情森巴舞》,电梯爆头后的《上海滩》……自然还有银幕上的《天若有情》《旺角卡门》《阿飞正传》《新不了情》;海报上的《秋天的童话》《玻璃之城》和那张未完成的《甜蜜蜜》……闭上眼,单听银幕上传来的旋律,便仿佛坐进开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光黑车。一睁眼,有人怅然若失,有人泪流满面。都正常,对于二十七八到四十出头这一大拨,世俗精神世界这点儿好,多一半都是在人家那儿开的眼。

  香港文化于我们这一大帮子不光是流行,是启蒙,是躁动,更抻拉着一段段刻骨铭心却也臊眉耷眼的青春记忆。砸了骨头都连着筋。Beyond那首《情人》响起来的时候,莫名其妙我眼泪就下来了,自己都觉着犯贱。那也没辙,一回头,多少唏嘘在人海。

  情怀虽然是个好东西,也不能一俊遮百丑的那么使。更不能只涉及这一点,余皆不论。调暗那一盏盏的港式文化旧路灯,《港囧》值得商榷的地方,可就噼里啪啦地都露出来了,就跟我们记忆中的那些老港片一样,回头一看,往往糙得吓人。

  七成票房敬礼给了香港电影,剩下的三成就要靠人设来补救了。主人公徐来历经千辛万苦找到初恋,准备补上当年那一段情(是的,电影讲的就是这个主题,相比起来张扬当年的《无人驾驶》虽质量粗陋,但至少够坦诚,毫不遮掩)时,却又看见墙上的照片,发现自己很有可能沦为初恋“集邮”长队中的一员,立时心生阴影,却又不甘悬崖勒马,本着中国人“来都来了”的原则,还是想把人家推倒。这家伙还在给初恋的留言条上情意绵绵地写下:“我的第一次到第一百次,都是给了你——在梦里……”似乎觉得自己仍是个精神处男,所以便有资格去要求初恋仍旧是个冰清玉洁的圣女。全然忘了自己已然是个结婚二十年,阅女无数(纯粹字面意义上)的老家贼。更有甚者,是在片尾坦承“我的小蝌蚪心里有个结”,好像老婆这么多年没法生养,也是自己在心理层面守身如玉的功效,直男癌程度简直爆表!

  聪明如徐峥,难道会意识不到自己的主人公全然是个渣男?但他仍旧选择塑造这样一个银幕英雄,无他,唯能引起目标受众群的最大共鸣而已。豆瓣上有个哥们说得有趣——保守主义人士可以对这部《港囧》的主题颔首微笑,那些游走于婚姻与出轨的人士,也不会因为这部电影的观点感到受了冒犯。钢丝虽走得辛苦,但为了“座儿”们满意,这一切似乎都是值得的。

  徐峥有野心,想要表现的东西太多,但他的才华跟不上他的野心,他目前还没有能力将这么多元素融合好。徐峥之所以要搞这么多元素可能是太想证明自己了,造成很多要凸显这些元素的桥段略显唐突生硬。

  泰囧里徐峥的风头给王宝强跟黄渤抢走很多,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导演身份,而不是演员。他想自己演员身份得到广泛认可,想证明泰囧不是偶然,想不局限于喜剧,想证明自己能独挑大梁。青春,怀旧,梦想,初恋等,这些元素都是目前电影市场上观众最愿意买单的看点,徐峥加入各种元素也是为了受众更广,能撑起票房。

  徐峥是个很有野心的导演,他当导演起点很高,所以眼界也就高了,他融合这么多元素是想要有所突破,不局限于喜剧,想营造一部能让人产生共鸣的情怀大片,想对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进行探讨。

  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制作者对这片子的用心。就说其中的一个细节:剧中赵薇给徐峥带饭,饭盒打开整个就是一幅梵高画作。其实这还只是个回忆镜头。正片都没开始。不过你可以体会到拍摄者的用心。

  (《港囧》镜头)

  《港囧》归来,有网友预测,《港囧》票房将会刷新《抓妖记》的记录,剑指30亿大关,这种神勇的思维让人无力吐槽。上映3天就作这种票房预测未免太早了些。票房未必就代表真实的口碑,在这个年代,在国内这个大市场,刷票房容易,但拍出殿堂级的电影才是中国电影人真正该做的事情。笑点本是电影的佐料,直击人心和社会的思想才是电影的魂。当然,有笑点又有深度才恰是最好。

 

  (观点来源:新京报、京华时报、中国青年网、知乎、百度百家)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