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李嘉诚跑了又何妨?

发稿时间:2015-09-17 13: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2日,“瞭望智库”刊发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文章指责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其道义的高点,已经失守。”文章称,“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文章措辞严厉,俨然成了讨伐李氏的一纸檄文。

  在现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重的形势下,文章的发表无疑是投下了一枚深水炸弹,给原本平静的中国经济掀起波澜。文章引发了广泛争议,但文章立场观点却难站住脚,应予批评和质疑。

  李嘉诚的确身份特殊。他是“亚洲超人”,长期蝉联亚洲首富,也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贡献巨大又获利颇丰的代表性人物。李嘉诚确实受到了“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但,他身份再特殊,也是一个商人。购进或者卖出,由利益决定。李嘉诚做的是大生意,全球是一个大市场,逐利而动,无所谓“走”,也无所谓“留”。当年他既然能进来,今天当然可以走。巨大的获利,是市场对其贡献的奖赏。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人逐利而来,随利而去,这是其职业的本质属性,也是对一个成功商人必然的要求,本无可非议,可有人生生地拿“道义”来强留李嘉诚,又讲的是哪门子的道理?

  “别让李嘉诚跑了”指责李嘉诚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笔者纳闷:中国经济本来很平静的,即使经济下行压力大,即使李嘉诚在不断撤资,但民众还是信心满满,没见什么悲观恐慌情绪蔓延。倒是这篇标题惊悚的文章让人心里一惊,心想中国经济难道出大事了? 文章作者称中国经济正处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本意想以此坐实李嘉诚道义失守、制造恐慌,不想正是“不要让李嘉诚跑了”这样气急败坏的嘶吼才是恐慌的真正源头。许多人以此判定李嘉诚撤资的英明。正如一家银行遭遇一场风波,这时候贴一张限制取款的告示,只会刺激储户疯狂挤兑。

  有媒体指出,在乎李嘉诚去留的一批人,有些真担心中国经济,而有些,无非是想借李嘉诚这张虎皮,支撑自己唱衰中国经济的这面内里。不管“别让李嘉诚跑了”作者本心是什么,客观上都帮了唱衰中国经济者的大忙。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商品化的商品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法制性、竞争性和开放性等一般特征,同时增强市场的平等性、法制性、竞争性和开放性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方向目标。开放性意味着市场主体来也自由,去也自由,不能只准进不准出;法制性则意味市场经济发展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而现今,拿“道义”的大棒打压李嘉诚,强留李嘉诚,无疑违背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和法制性,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无知。

  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回答香港无线电视记者“李嘉诚撤资”相关提问时表示,涉及到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华的利益的问题,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连副主任的话传达的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没有好的环境,我们不可能有利用外资的持续增加。李嘉诚出走,我们会进一步审视自己的营商环境,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做出调整,欢迎再来。而直接挥舞“道义”大棒喝斥打压李嘉诚,与改革开放的精神根本相违背的,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天要下雨,李嘉诚要走人,有人读出了“信号”,说资本大量外流,市场环境恶化,中国经济危险了。这显然是过度解读。中国是市场经济,是个大池子,不可能只进不出,否则就是“关门打狗”。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九还多。而来自香港的投资额是最多的,增长了将近百分之十六。李嘉诚卖了几栋楼,就说中国大陆资本流出,显然是一叶障目,不看全局。

  根据中国当下的经济体量以及发展趋势,李嘉诚走不走,都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向稳向好的大趋势。跟几年前比,中国经济的确放缓了,双中高。但总体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尽管稳中有难,但机遇大于挑战。上半年,我们保持了7%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改革给了我们持续的动力,中国梦给了我们最强的凝聚力,双创给了我们澎湃的活力。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发展动力源之一。

(观点来源:海外网、中国网、凤凰网、沸腾、中国青年网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