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机器人能写稿,人类要被取代了吗?

发稿时间:2015-09-14 13: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腾讯财经推出了一个叫“Dreamwriter”的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9月10日小编Dreamwriter发布了它编辑生涯的第一篇报道。堪称文从字顺,数据翔实。据说Dreamwriter写这篇报道只需要一分钟,闻此消息,很多记者已经哭晕在厕所:“要知道肉体凡胎的记者们就算是直接发通稿,好歹也得花五分钟想个标题吧?”有媒体人士担心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反响较为悲观,而技术专家则不以为然:即使未来机器人再发达,人的大脑永远都不可能被取代。

 

  事实上,Dreamwriter并非第一个会写新闻的机器人,腾讯网也并非第一个刊登机器人新闻的媒体。美联社从去年起就开始使用机器人记者撰写公司季度收益报告,每个季度撰写3000篇新闻报道,而且这个数字还有望增加。

  “机器人写稿”其背后的原理仍是大数据分析。机器人并不需要通过采访获取信息,而是用现有数据、资料快速搜集加工编制整合而成的。这就决定了机器人写不出深度和调查类稿件,而只能做一些数据分析类短平快的时事新闻。从“写稿”能力来看,机器人目前仍集中在搜集整理信息上,与人类思考、分析、挖掘故事的能力相比,还差得很远。

  腾讯方面表示,未来将会有大量的短消息需要机器人协助完成,因为财经新闻每天都有大量的经济数据要公布,比如公司财报、信贷等,机器人可以快速收集分析数据。腾讯方面一再强调,Dreamwriter绝不会抢走记者的饭碗,“我们更希望Dreamwriter能够解放记者,让记者从事更具挑战和智慧的工作。”

  在财经评论员张春蔚看来,以前记者是要靠做量,这样的常规报道是量的构成,这种量的工作被取消了,第二是常规报道记者可以消耗几十年做同样东西的机会没有了,换句话说以前有些记者靠实习生来完成的业务没有了,但更重要的是,人工创造重新回到一个更准确的定位上来。用简单的模块化就可以让记者从劳务性的工作当中解脱,其实并不是抢了记者的饭碗而是使记者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看过电影《终结者》的小伙伴估计都会被地球被电脑“天网”统治的情节震惊,人们不由得想到,未来某一天,人类会不会被亲手制造出的人工智能取代?相信大多数人,都这么幻想或担心过。否则,“腾讯用机器人写新闻稿”的消息不会引发这么大的反响。

  “添油加醋”的是,霍金发公开信阐述人类被取代的可能。霍金认为,一旦诞生了真正的人工智能——即人类思想的全数字化版本,“它将开始自主迅速发展,并以越来越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受限于缓慢生物进化的人类无法与之竞争,将被取代”。

  但是也有科学家表达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这些人工智能只是解放人力的手段,不会对人本身造成威胁,所谓机器控制人类只是大片故事。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陈熙霖表示,从人类的智力活动来看,我们包括了记忆、联想、归纳、演绎、判断、思考、顿悟、甚至做梦等诸多智力活动,我们的智力还与情感有关,从这个意义上看机器智慧很难超越人类。

  结语:记者们大可不必在厕所里哭泣,只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便无需担心被机器人淘汰。同样,我们要正视智能机器人抢人类“饭碗”的问题,正如睿仕管理大中华区总经理潜源所表示,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完成部分价值较低的工种,未来资本和人才仍将是社会最主要财富,“人类要做的将是更高价值的行业”。

(观点来源:南报网、科技日报、凤凰网、腾讯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