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观众”应换视角看“下跪执法”

发稿时间:2015-09-02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是一次正常的查酒驾,也是一次正常的执法,因为驾驶人的母亲下跪了,穿着制服的执法警察陪跪还跪,一下子变得不正常起来。不妨作一个假设,如果这位老人下跪了,而这两名交警没有下跪,依然站着执法,这样一组镜头流传到网上,会起到什么效果?在相信“有图有真相”的舆论场里,在充斥着正义的网络江湖里,只怕得到的是一面倒的指责。等待这两名交警的,除却人肉,只能是痛骂。 

  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一方面我们处于一种正义饥渴之中,另一方面有时又处于一种正义暴力之中,泛滥的正义常常不顾复杂的事实,仅仅凭着一张照片、一段录音,就轻率地表达自己的态度。这种态度表达,更是不留情面、不留后路,很少有人去求证真假,很少有人去负责后果。即便中伤了别人,带来了严重的后果,也轻飘飘地以一句“初衷是好的”回应,以这是“正义的代价”来自欺欺人。 

  当这种“正义暴力”形成时,还会对公权形成绑架。当事人不是真的有错,或者过错不大,有时倒能见到当事人所在单位解释几句,但也有许多单位出于尽快平息舆论的考虑,迅速把当事人拖出来示众,如果当事人本身就很弱势的话,更会被率先凌迟。于是会看到,“临时工”频频出场,一些明明只是批评改正就可以解决的事,结果却处以开除的极刑。比如河北衡水市饶阳县那个“碰瓷执法”的城管,固然有错,但事态并不严重,没有造成商贩人员财产损失。有关单位却第一时间宣布,“涉事城管队员系临时工,目前已被辞退”——这种组织的轻易抛弃,难道不让人哭笑不得吗? 

  交警下跪从根本上,就是害怕网络的歪曲和以讹传讹,以致处于不利局面,为求自保而对跪。交警下跪是示弱了,也能起到一定自保作用,但执法者的权威,法律的严肃性却受到损害,不利于交警的长期执法。 

  其实,对于交警来说,证明自己执法合法性的最好方式就是全程摄像,如今,许多警察都随身携带有执法仪,遇到这种情形,随时启动执法摄像仪,将执法过程拍摄下来,就能证明交警执法程序合法性,无须用下跪来化解悲情。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对于交警的正常执法,不能仅仅依靠交警自身的“自保”,所在单位和相关上级部门对于交警正常执法的正名才是最好的支持。对于网络监督,那些违法的执法当然必须纠正,处理责任人但是,有些地方领导却是矫枉过正,只要引发网络事件,就归咎于执法者,这让一些执法者在执法中不是首先考虑执法到位而是如何“自保”,下跪也就情理当中。因此,对于警察的正常执法,只要有证据支撑,有关部门就应当理直气壮为他们撑腰,正大光明为他们正名,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如此也就无须下跪来执法了。 

  不可否认,现在网络发达,无论是为维权、曝光,还是别有用心的炒作,都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或细节没有处理好,就可能被一些好事者立此存照,在网上发照片、视频,引发网友和舆论的围观、抨击,并迅速发酵为网络舆情事件,接下来的结果就是一系列严厉的问责。在这种情况下,执法者为了保护自己,便不得不小心翼翼,想方设法让自己显出执法“柔情”的一面,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上镜”的负面因素。 

  不过担心被曝光、被炒作只是造成执法困境的外在因素,更重要的原因乃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 

   现在很多执法者都羡慕国外警察执法权威的神圣不可侵犯,可人家是建立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之上的,而我们这种软弱的执法恰恰客观上造成了执法威慑力的下降。所以,要想化解交警“下跪执法”背后的执法困境,根本途径只有一个,就是有法必依、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对于各种干扰执法的行为坚决说不,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在全社会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明确告诉民众,妨碍执法就要承担刑事责任。同时再制定规范、公开透明的执法程序,做到公平、公正执法,让旁观者、好事者无机可乘,让违法者心服口服,这样违法者也不敢胡搅蛮缠了,执法者也没了后顾之忧,交警“下跪执法”背后的执法困境自然也就化解了。 

 

观点来源:扬子晚报、东方网、红网 )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