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影帝”城管比谁都渴望执法“合家欢”

发稿时间:2015-08-21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影帝”城管的倒地执法 

  当各种各样的城管暴力执法案件一次次成为网络热点,其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使得这一群体迅速被刻板化,城管和小贩之间一直上演着“城管追,小贩逃”的猫鼠游戏。

  近年来,“眼神执法”、“微笑执法”等执法方式层出不穷。“碰瓷执法”显然是其中的新成员。相较于戾气横行的暴力执法和杀伐意味极浓的当街追赶,城管的碰瓷更具戏剧性和话题性,带上了“柔性”执法的色彩,网上不乏网友的叫好之声,仅仅因为这位城管“不靠武力靠演技”,在没与小贩们发生肢体冲突的情况下,便维护了城市秩序。黑色幽默之余,足见人们对城管执法的方式以及效果的期许之低。

互为“弱势群体”的城管和小贩 

  在以往,我们获得的更多的信息,是城管暴力执法、野蛮执法,当这样的信息越来越多曝光在大众眼前,经过长时间的积攒酝酿,小贩们就成了“弱势群体”的代名词。小贩们大多出身低微,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没有别的谋生技能,只能依靠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

  但城市是多元的,“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不能要求城市里没有小商贩,我们也不能要求城管对小商贩“视而不见、置之不理”。而城管只要出面解决,难免会出现冲突,再加上媒体把大部分责任都归咎于城管身上,群众又天生有“同情弱者的心”,从而导致“天平”的正确性更多的倾向了小商贩,这不仅助长了某些小商贩的嚣张气焰,而且让城管执法遇到不可破解的“瓶颈”难题,更加剧了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矛盾纠纷,可谓“一箭三雕,雕雕不利”。

  在某种角度来看,对于这位上演“假摔”的“影帝城管”来说,其无奈的心情又何尝不是和“弱势群体”极为相似呢?执法队员的劝说无效还不能强行执法,那种“有苦难言”也正是弱势的感受,因此,我们的小贩不能将自己视为永远的“弱势群体”。

  在城管逐渐提升执法规范和个人素质,以及在法律范围内执法的时候,小摊小贩也要尽量配合政府和城管工作,换位思考,做一个体谅者,才能获得尊重和支持。

 小贩向“城管”销售饮料 

  “城管”是这些年城市发展过程中,让中国人“哭笑不得”的群体。但国外的“城管”却似乎没有这么“劳累”。

  美国常常会为偶尔摆摊的摊贩,设立农贸市场、二手市场,而对职业摊贩则要求他们申请相关执照。美国纽约制定的《纽约市摊贩管理条例》等,明确规定摊贩的获得营业许可条件、许可的营业项目、营业时间、营业地点、摊位结构、食品卫生要求及操作规范、相关责任与义务、收费与处罚依据,使摊贩和执法警察均有法可依。

  在泰国,只要给行人留出一米宽的过道,警察对摊贩一般驱散即可,即使抓住也不没收摊贩财物。夜幕低垂时分,震耳欲聋的音乐响起,来自世界各国的旅游者,都会到这条街上游玩。

  在日本在城市管理方面主要依靠《轻犯罪法》,该法制定于1958 年,在1983 年修正。乱买卖、乱停靠、公共场合插队、违法建筑等共计34项都属于轻犯罪行为,警察可以依法对有这些行为的人进行处理。

  综合很多国家对于路边小商贩的管理来看,相互理解,互让三分,做好详细的规划和规范以及制定明确的法律来约束和制约非法商贩,是商贩和城管之间,能够形成“合家欢”式相处模式的必要途径。我国城管自身在其14年的发展中也在不断求索、创新,希望能够尽快吸取优秀的管理经验与做法,让城市管理不再成为百姓口中的“笑谈”,让执法人员不再用“演技”执法。

  (观点来源:新京报、人民网、荆楚网、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