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没有感动的灾难和没有问责的灾难同样可怕

发稿时间:2015-08-14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2日,天津的巨响,打破了凌晨的宁静。尖叫,哭泣,驾车逃离,这不是人群的无序,这些只是一个人渴望生的本能。我体验过,在灾难面前,人永远是脆弱、渺小的。

  我去过在5·12大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北川老县城,在那里看见过被巨石掩埋的学校、被截断的大桥、被山体压垮的隧道。灾难总是一样的,袭来之后,总会留下疮痍,比如北川地震的废墟、天津爆炸中那照亮黑夜的火焰、浑身是血的受害者、面目全非的汽车。而这些东西都在提醒着我们,在灾难面前,人永远是脆弱的也是无助的,生死就是刹那之间的事情。

  所以说,不要再说什么人定胜天了,血肉之躯的你,怎么能够抵抗山崩地裂和爆炸冲击?在生命面前,害怕无罪,活着,永远是最重要的。

  灾难让我们最大化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因而,才会让我们痛定思痛,在恢复日常秩序之后,去想办法追求安全,去改进安全。

 

  惊慌之后,天津爆炸的讯息,成为民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无论是那些愤怒、追责诘问的,还是感动、抹泪合十祈福的,人们既有着对受害者和罹难者的怜悯与同情,也有着对自身安危的关切。通常地,在一次灾难或者灾祸发生后,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进行情境代入:我会遭遇这种厄运吗?

  几个月来化工厂爆炸事件至少已有5次。危化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叠加效应,加剧着公众对城市安全的焦虑。不只是危化品爆炸,还有电梯“吃人”、自来水危机等,都会引燃个体的安全焦虑。因为对生活在城市的个体来说,他们很难以隔离机制实现风险规避,而只能是将安全感依托于有序的善治秩序上。当城市安全末梢上的某一环出了问题,也就意味着打破了这种秩序,其失序感很容易传递到每个个体身上。

  因此,如何来修补这个社会的安全感,应该是一个比救灾善后更值得深思的工作。

  而安全感的修复,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情绪抚慰,更是一种制度呵护:这种呵护,可以是将“细节审慎”嵌入城市治理之中,可以是应急预案多“长点心”,但究其本质,就是用密织牢固的安全屏障将公众与危险隔离,让公众跟“自危”情绪尽早解绑。

  天津发生大爆炸许多明星自我选择沉默,成为娱乐业表达对悲伤事件的一种态度。娱乐从业者一直是社交媒体上最活跃的群体,明星们一句简单的日常生活状态,会赢得成千上万的转发或评论,热门电影作品的推广视频,会被接龙转发形成热点话题,但在大的事故或灾难发生时,娱乐信息总是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这个时候无需别人要求,娱乐从业者应当明白如何规避。

  有人会觉得,娱乐明星要在此时多发声、表态,带动更多人关注灾难,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这个事情不是说说就能实现那么简单,有些明星在语言表达方面有时不够稳妥,尽管好心好意,但还是会因为措辞问题,引来激烈的批评,一些年轻人在这个时候不敢说话是事实。

  多年前,也有资深娱乐业人士,会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号召同行与民众捐款,他们也曾赢得尊重,被认为有社会责任感,但后来渐渐的,这些人也开始不再那么急于表态,这是因为与掌声同时到来的,往往还有非议,有人会觉得他们是在炒作,是在消费苦难。

  曾有明星表示,捐款挨骂,不捐款也挨骂,搞不清这是怎么了。爱心被遮天蔽日的舆论之箭误伤一次后,就会退缩。

  将舆论场让位给救灾信息,减少不相关刷屏,让公众更多地去关注灾难本身,在需要的时候再现身,这是娱乐业所能做到的最基本的事情。如果在这个时期,真有个别让大家感到刺耳的话语或看不惯的行为,也应分辨是否无心之举,别让愤怒之火无谓地燃烧。

  暂时的沉默,是对悲伤气氛的一种呼应,也是内心不安与难过的具体体现,沉默不代表不愿意做些什么,而是在等待时间与真相。灾难和娱乐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强行把两者对立起来,每一个人都会陷进一种道德困境。因此,娱乐业选择暂停与沉默,是可以理解的,也期待他们在沉默悲伤过后,能为受伤的大众心理,带来安慰。

 

 

  就这次爆炸而言,消防员义无反顾,舍身履职的身影令人感动;医护人员不眠不休抢救伤者的事迹令人感动;市民踊跃献血守望相助也令人感动。可是,仅仅是感动,仅仅是正能量的弘扬不足以消弭或修补人们被损害的安全感。微博上,有网友就叹息道:“点完蜡,合过十,下回还一样。”

  是的,我们在消费灾难。我们看到大V们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各式祈福,各式刻奇指责,各式平安祝福愿,各式天津挺住。诚如 @杜绍斐 前辈所言,此番廉价的祈祷令人不适。我甚至看到我的小伙伴在几个廉价表情过后的那张满足的脸,担忧的眼神中暗含一种自我感动与满足。而之后呢?之后的追问,对于事故的反思呢?前事不忘究竟有没有成为后事之师?我们大众在刺激了,有意思了,满足了以后,此番灾难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也就变得不再重要了。啊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对于灾难及悲剧的消费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娱乐。娱乐的目的一旦达到,灾难的意义也就随之结束。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是否已然异化?于是乎,甚至不需借助外力,舆论的焦点自然模糊转移。反思更是无从谈起。

  新浪评论更是发出《若无人问“津”,请拒绝感动》的评论文章。乍一看,这或许是这场灾难当中最理性的一片文章了,但随后立即遭到消防员的强力回击:“对不起,我们冲锋不是为了你的感动。”

  同时,由爆炸直接冲击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已经发生。仅从爆炸现场周围烧毁的进口汽车来看,媒体已报道有约1500辆雷诺、4000辆现代和起亚、2748辆大众过火烧毁或受损。进口车一般为中高端车型,车辆损毁带来的账面经济损失就可估量。事发地附近还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科技型机构、企业,也都受到波及。股市方面,13日的股市天津板块一度领跌A股,在A股逾2500家公司上涨的情况下,受影响最大的上市公司天津港当日跌幅达到3.99%。

  就眼下看,大而化之地讨论“去化工”或布局调整,未必妥当。化工产业本身非洪水猛兽,在发达经济体的美日等国至今仍然存在。天津滨海新区集近10年之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化工产业集聚,世界500强中已有包括壳牌、韩国SK、三菱化学等十几家进入滨海化工区。而天津地处环渤海地区中心的资源优势与港口运输条件,也确实有利于化工业发展。

  但这次爆炸事故,也暴露出产业布局中安全弦的松垮与常态化防范的不足。爆炸仓库周围聚集大量的住宅区,已是例证。还有,此次看似偶然的爆炸事故,也反映了当地安监、环评工作的疏漏。

  而今,天津塘沽爆炸事故以强烈的链式反应,提醒了这种疏漏的附带风险:像现在,除了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和负面社会影响,其经济后遗症恐难避免。化工布点、生产监督体系审慎的极端重要性,由此可见。是故,政府、社会在梳理其巨大损失时,不应只看损失本身,更要将其作为“因果链条”中的果,以此找寻那个“因”,并思考“石化围城”的风险把控与危机应对之策。

  

(观点来源:新京报、中国青年网、搜狐网、知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