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我们哪来的权力指责孙杨游不游?

发稿时间:2015-08-12 1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9日夜进行的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因心脏不适主动退赛,无缘三连冠。比赛开始前,孙杨来到了赛场,但在介绍选手时,却跳过了孙杨的第三泳道,最终只有7名选手参赛。此时孙杨正和中国队的领导、教练们一起待在热身池附近,世锦赛官员确认孙杨因为“严重的伤病退赛”。

  孙杨退赛,令人错愕,更令人遗憾。作为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和世锦赛纪录的保持者,孙杨曾获得前两届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如果今年能再次夺冠,将实现三连冠。

  如今看到中国顶级运动员在世界级比赛中退赛,人们的神经似乎就一下子紧绷起来。例如在这次孙杨宣布退赛后,许多关注体育或泛体育迷们就在第一时间前往社媒或门户网站相关新闻评论页面来为孙杨进行辩护与表达支持。 

  在这里有两个现象点值得我们的注意。其一,因为心脏不适选择退赛,孙杨特别怕。这个向来桀骜,撞过车闹过事的男孩也不得不发微博道歉:少拿了一块奖牌。向谁道歉?凭啥道歉?金牌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要让这些孩子继续举着举不起的重,跑着跑不完的征途吗?其二,一些质疑和骂声马上被广阔深厚的“理解”冲得没影了。支持者们在第一时间去往各个渠道为此进行辩护与表示支持。 

  一个运动员因为身体原因退赛而向公众道歉并承诺在里约挽回这次的遗憾,同时支持者居然担心孙杨这样的行为会导致非议而纷纷为其进行辩护。很有趣的现象,不是吗? 

  或许支持者们想到了李宁兵败汉城后就因为一个笑容而遭遇了铺天盖地的骂声,甚至还收到了一根要求他上吊的绳,又或许更容易激动的年轻人们想到了离我们更近的刘翔。 

  刘翔,这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历史的男人,这位在2006年世锦赛上创造世界纪录的男人,这位脚踝承受不起整个民族的自尊重担而两度退出奥运会决赛的男人,经历了与其辉煌同等量的挫折和磨难。 

  同样因为身体不适而在世界级别的赛事中退赛的刘翔可是在之后饱受了争议。低俗地调侃、恶意地嘲讽、自以为掌握了真相的群众们的批判,使得支持声与温润地理解在它们面前显得异常无力。而这一切,必须由这个做出了退赛决定的男人默默承担。 

  当然,时代在进步,寄给李宁上吊的绳子、打碎朱建华家窗户的石块和围绕刘翔退赛的阴谋论,所有这些过于极端的表达方式,终将逐渐成为过去时。“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固然有温情泛滥的嫌疑,业务层面的批评还可以继续,公众对于明星运动员退赛和成绩滑坡的反应阈值和理性程度正在明显提升,已是大势所趋。

  无论是否安静,是否是美男子,孙杨都可以在泳池中创造更多的精彩,他未来在场外,也可望获得更宽松的舆论空间。条件反射般地看到摘金夺银后的“举国欢腾”就想到刘翔的悲惨遭遇,迟早有一天会被认为是“创伤后应激综合征”的。

  难以否认,国人心目中还是固有锦标主义和金牌至上思维。在我们主旋律中,所弘扬的国家荣誉,集体主义价值,要大大优于关乎个体的价值诉求。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讨论,也没有人在乎,我们的体育精神和人道主义关怀是否有遗漏或者残缺。那些至今为我们交口相传的励志报道范本——比如某某带伤比赛,某某骨折多少天之后重新上场,某某超越极限的赛前所谓称重秘籍,某某夺取冠军之后才告知亲友去世,被当成主流价值观而大家推崇。没有人思考过,在运动员超越自己的生理和身体极限,强忍着自己身体上的撕裂和伤痛,吃力地玩命地为金牌一搏的时候,他实际上是在透支自己的身体,职业前景甚至生命。

  如果一次退赛能保证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能让他的运动生涯有效延长,如果一次失败能让运动员获得家庭的幸福,找寻到运动本身的快乐,我们宁愿不要这块带血的奖牌,我们宁愿不让这种遗憾发生。好在孙杨的退赛行为,在社会领域获得了一致的赞赏,大家一致用“伟大”来形容他的表现。

  “心疼和敬意。”有网友留言,“作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孙杨身上肩负的任务和责任是无可比拟的,即使退赛,孙杨依然值得我们尊敬,你已经足够伟大。”

  孙杨退赛后的致歉,体现了他的一种风度,和上进的姿态,而我们,也需要通过这次方式来反思:作为观赛者,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竞技体育?

  说到底,金牌就是一种偶然性事件。和光鲜的金牌相比,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理应更加重要。

  然而,随后曝光的孙杨和巴西女运动员奥利维拉之间的冲突让这起退赛事件更加扑朔迷离。冲突才是喀山世锦赛闭幕的焦点新闻。巴西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此事,“孙杨在泳池里拉了奥利维拉的脚”、“孙杨出言不逊”、“孙杨肘击奥利维拉”、“其他国家队的教练表示孙杨‘很危险’”……几乎所有透露的关于这次冲突的讯息都来自于外媒,而国内媒体关于冲突的报道也基本引自外媒的报道。

  至于中国队方面,也有人透露孙杨在冲突中倒地摔伤了头部,所以“安全起见”放弃了1500米的决赛。可这个国内消息源连名字都不愿意说。这场冲突真正吃亏的显然是孙杨和中国队,可至今中国游泳队都没有正式对外公布冲突的细节。

  在新闻发布会上,孙杨遭到了国外媒体的围攻,几乎所有问题都围绕着这次冲突,反而让翻译成了挡箭牌,而孙杨只是小声地说了一句“她先动手的”,似乎怕被别人听到一样。这样的危机处理方式,让人们实在难以恭维。

  如果孙杨确实理亏,国家游泳队也应该对外界还原事件的真相。既然中国教练已经向对方道歉,又为何不敢坦然面对国内媒体,给喜爱和支持孙杨的泳迷们一个交代。

  如果事件并非如同巴西媒体报道的那样,则更应该曝光事件本末原委,为孙杨争取应有的利益,还孙杨一个清白。

  运动员需要保护,尤其是像孙杨这样的国宝级选手,但保护不是一味遮掩事实。其实孙杨已经向国人证明了他的实力和韧劲,也得到许多人的理解和喜爱,这次孙杨退赛,在调查中几乎6成以上的网友对他表示理解,因此孙杨不需要这种襁褓式的“国家保护”。公关需要高明的手法,而很多时候,透明就是一种高明,而掩盖只会引来更多的猜疑。

  事情发展到现在,我们着实应该欣慰,孙杨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大气和成熟。真正的成熟也应该是这样的,当数以千万甚至数以亿计的女粉丝为争做宁泽涛的老婆而狂热时,网友对于孙杨的退赛对于孙杨的哭鼻子报以平常心和淡定。

  孙杨在最佳男运动员颁奖的时候,一直在说“sorry”,并鞠躬致歉,这个细节显示出他越来越成熟而且有担当。从任性少年变成泳坛大哥,孙杨的这些年可谓是风霜雨雪都经历,所以他也总是难忍男儿泪,多次红了眼眶湿了睫毛。

  有一个网友如此说道:孙杨并没有退出。你看到其他运动员身前那条红线了吗?那就是孙杨。这句话,煽情、动情而又真情,这是一个成熟的理性的网友渲染力十足的表达,毫无疑问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从2008年到现在,七年过去了,体坛巨星和网友的七年之痒,也终于不再是无药可治。

  属于刘翔的时代和风波过去了,属于孙杨的时代和定义正在到来,而属于网友的成熟和理性,已经到来。

  世锦赛上宁泽涛收获了老婆无数,毕竟颜赞身材好,明明靠脸就可以但是游泳还这么好。而喀山世锦赛孙杨收获的是荣誉与MVP,贡献的却是网友成熟路上的一个强力加速。宁泽涛与孙杨没有孰优孰劣,闪耀的双子星,支撑着中国体坛男子巨星的门脸。

 

  

  (观点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搜狐、新浪、上海青年报、大公体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