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整容低龄化“病因”直指以貌取人

发稿时间:2015-08-06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这阳光明媚的夜晚,我们闭眼仰望天空,仿佛一张张相似度极高的美丽脸庞,都是一家美容院的“杰作”。面对当前越来越庞大的整容队伍,我们不禁要问:整容到底是为了什么?毋庸置疑“以貌取人”的社会现象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在这个拼爹拼金钱的年代,似乎还有一种“风气”无形地存在着——拼颜值。明明可以拼才华,为何非要拼颜值?如果没才华,颜值又能拼多久?问题是,在现实中,脸蛋漂亮似乎确实有好处,长相好看确实被优待,比如办事便利些、工作好找些,甚至一项街头采访显示,帅哥靓女“买年糕都被多给点”,“买衣服(化妆品)多打折,还能收到小赠品”。更耐人寻味的是,有的企业招聘时直接提出应聘者颜值要高,比如上海一家保险公司招聘要求,明确写着希望应聘者有两把半刷子,其中那“半把刷子”就是“仪表堂堂、颜值棒棒”。

  颜值一词如此流行已经说明了对于“外貌协会”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了“公理”。不论是考大学、求工作、谈婚嫁等等,颜值高的人似乎更容易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连小编的同事,也在为EXO和TFBOYS里的“男神”所神魂颠倒。

  这样的风气是好是坏,小编并不能太绝对的评价。但是,应该合理的克制和客观的面对颜值,不把它看做是解决为题和取得成功的核心,想必应该会有很多人认可小编这样的观点。

  颜值高就会赏心悦目,赏心悦目就会精神舒畅就更容易实现目的,这个“公理”不需要过多解释。但是凡事不能过,整容低龄化的趋势应该得到重视,毕竟整容来博眼球的“成功路线”不值得提倡,这样的“公理”也不应该主导社会主流价值观。

  当整容的年龄底线一次次被拉低的时候,小编和很多家长一样,不得不为此担心。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在整容,多少内心也会为自己或者自己未来的孩子去担心这一“不良风气”。毕竟整容就是一场手术,整容和毁容有时候就在一线之间,整容的风险永远存在着。

  据韩国整容医生们估计,在韩国所有整容人群中,中学生人数已经占到20%-30%。医生们对此表示担心,因为青少年的身体还未发育成熟,过早进行整形手术有可能在18-20岁发育成熟后给身体带来并发症,尤其是隆胸手术和龅牙整形手术。而削骨手术将影响骨骼周围组织生长。心理学家同时警告,青少年对自己外在过于严重的担忧毫无必要,过早进行手术只会让他们将来后悔。 

  无独有偶,针对整形群体低龄化的趋势,2014年阿根廷执政党议员马拉·布拉威尔近期提交了禁止18岁以下青少年进行整形手术的法案,目的是“保护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健康”。5月中旬,这项法案已经获得了众议院家庭、儿童和青少年委员会的通过,并提交众议院表决。

  种种现象和案例都说明了整形低龄化的危险所在,我们不得不去重视起来。换个角度看,自己的容貌不仅是父母给的,也是上天所赐的,没有必要后天太去违背“常理”,如有特殊需要也要等到适合整容的年龄尽量保证个人的安全,不能为了“美”,忽略整容的危险性。毕竟,美不仅仅是外在的,大萝卜般的心里美,也许更值得大众去挖掘和放大。

  为了确保整容的安全可靠,小编要提醒想整容的朋友,整形一定要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进行,在选择整形医院的视乎也要理性,不要盲目贪图价格便宜而忽视了手术的安全性。

  而对于整容从业者来说,良心真的是最重要的。不仅应该把风险降到最低,也应该对于自己的客户存在底线,安全第一的口号不能忽视,“只要赚钱就敢做”的思想绝不能存在。在一些娱乐性质的节目无节操、秀底线的时候,我们整容行业万万不应“同流合污”。因为这样的“底线”,也许人命关天。

  所以对于整容行业必须要有规范,要用法律去监管行业的运行,法治思维绝不能少。而对于未成年人整容也该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据报道,在泰国,法律要求20岁以下的人必须在父母的陪同下做整容手术;在美国,未成年人整容也必须征得其监护人的书面同意,而且不仅要与医师签订书面协议,还必须录音、录像,以备产生纠纷后作为证据等。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的良好成长也是十分重要的,为了青年人的安全,我们的各项制度设计应该跟进。应该更加完善地用法治思维去保证青年的每一个“小动作”,尽量做到“严格保护”与“自由发展”的完美结合,那么朝气蓬勃的年轻国家即将展现在我们眼前。

(观点来源:新华网、国际在线、潮洲日报)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