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城市凶猛,请当心!

发稿时间:2015-07-31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0日浙江发生事故的电梯)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人类摆脱了居无定所,随遇而栖,三五成群,渔猎而食的时代。城市是人类建造的属于自己的城堡,十里长街,华灯璀璨,摩天大楼,地下轨道。“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卫民”,我们安享城市带来的“一切”。

  但,城市,真的安全吗?

  26日,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公司内发生一起电动扶梯“吞人”事件,一女子被卷入扶梯后不幸身亡,这起事故引发了全民持续关注。但是,悲剧仍在上演。27日,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再现电动扶梯“吞人“事件,一名1岁多的小朋友被电梯卷入,左手受伤严重。30日上午,杭州新华坊18幢,电梯夹人,21岁女子在出电梯时电梯急速下降,女子头部被夹死亡。电梯恐惧症因此蔓延,“每次乘电梯前都会脑补无数个可怕场景”、“自己试探好多次才敢踏上去,整个人都不好了”。

  城市中的洪水猛兽总是潜伏在暗处,在你毫无防备时让你感受城市深深地恶意。2012年,北京人行道塌陷,一女子跌入热水坑,全身99%被烫伤医治无效死亡。14年11月,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名女孩被夹在安全门和地铁门中间,当场死亡。14年底,朝阳大悦城外墙近30平方米的外墙材料被大风吹落,砸中行人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危险是潜在的,却未必是看得到的。

  钢铁水泥的城市丛林,危机四伏。

  (《天地玄黄》中的居民楼镜头)

 

  罗恩·弗里克的史诗级纪录片《天地玄黄》中用蒙太奇手法剪辑一个个普通的镜头,却产生了令人震撼的效果。

  何为城?何为人?现代化的养鸡作业让机器更多的解放了人类双手,雏鸡们在传送带上被不停地驱赶着,过一个检测关卡便被打上深深的烙印。正是人类创造了如此娴熟顺畅的机械化流程。可或许人们并不自知,庞大的地铁系统也是强大的检测、分流、运输系统。乘客随着拥挤的人流挤入地铁,通过打卡完成检测,被不同的路线分流,人们步履匆匆,按着地铁运行的流程支配自己的身体作出相应的动作和反应。同样,一笼一鸡整整齐齐排列的鸡笼跟我们密密麻麻,一室一窗,一窗一人的城市居民楼又何其相似。

  天呐!我们的城市又何尝不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

  城市是由无数小部件构成的复杂系统,摩天大楼,高速公路,地下列车都是城市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部件。每一个小的零部件也有着自己的内部系统和运作规则。人类建了城,困住了自己。机器运行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错误都有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这样庞大的机械系统,隐患太多。

  (《天地玄黄》中传送带上的雏鸡)

  

  城里的人为了能留在城市而奋力打拼,他们或许有梦想,有目标,有激情,把自己的一生都寄托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城。他们憧憬着能永远享受城市这个巨大机器带来的便捷,却在追求中让紧张的生活麻木了身体,也遮蔽了双眼,看不到危险的存在。

  看不见又从未触及的危险人类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就如未患癌症的人很少会在预癌上做准备;楼下的柏油马路就该像看上去的那样质地坚硬;地铁门夹人会弹开,所以该上时还是要冲上去。殊不知,现实社会也每天上演着真实版的死神来了。

  各种稀奇古怪的死法不是没有,而是你没看到。当你大步流星地走在路上,你很难想象高空坠物会砸向你,公交车司机也不会预料到行车途中会被电线杆刺伤身体。除了天灾便是人祸。城市是人类自己建设,运行法则也是人类自己制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零件都完美运行似乎就能保证我们的安全。但人是活的,自然界也是不受控制的,只有天时、地利、人和同时具备,城市才能真正像真空世界,不受“污染”。显然,这不可能。

  所以,杞人忧天是不提倡的,但熟悉城市运作,熟悉你所处的环境显然不是坏事一件。

  

  危险出现,城市公共安全问题才会被关注。各类案件被媒体曝光,而各种风险叠加之下,很多人的安全焦虑难免泛化。

  社会学中有个术语“沙堆效应”,常被用于描述现代社会面临的安全问题:当社会足够复杂,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日益紧密,任何环节上的变量,都可能是导致结构性失衡的因素。所以这些安全问题背后,总连着亟须反思的社会成因。但毫无疑问,在现代城市里生活,却得随时提防这里有个坑,那里埋着雷,像被置于荒岛求生的处境中一样学会小心谨慎,这不应该成常态。

  虽说这次电梯“吃人”事故让很多人了解到紧急按钮等有用常识,但得看到,许多电梯隐患不能通过紧急按钮规避,何况涵盖各方面的“生活小窍门”,很多人穷尽一生的时间也学不全;很多“教程”还是谬传,如“扶梯中间盖板不要站立”;而即便学全了那些生活窍门,也未必覆盖了可能发生危险的未知领域。

  而要恢复公众的安全感,不能光靠牢记“这个有毒”“那个很脏”的小贴士自保。我们终究不可能像超级玛丽一样出行,而让人提心吊胆准备“闯关”的公共设施,也是不合格的。

  

(观点来源:中国青年网、新京报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