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文联主席砸网站,难道是精神问题?

发稿时间:2015-07-16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联主席熊艾春)

  文联主席诗歌遭差评,可见本人其实诗歌创作水平并不高。“毕业于湖南省农业学校,曾担任耒阳市余庆乡宣传委员、耒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主任,耒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现为耒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翻熊的履历,我们会发现,他从一个乡镇办事员到市文联主席的仕途上,熊艾春似乎并不是靠自己的诗歌影响力获得了文联主席的位子,更多的是体制内的工作政绩而获提拔,所以他的诗歌在网上遭到差评是意料之中的,这也让我们思考一个现实问题:为什么文联主席的诗歌创作水平会如此差,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改变,官本位对于一个行业的人才发现和行业发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些都可以从熊艾春的个人履历中略见一斑。

 

  没有诗歌天赋和才华也便罢了,还非要出来显摆;在圈子里实名显摆也便罢了,还非要匿名在本地网站显摆;网友们没看出来是个“大人物”,说了几句真话,就如此怒不可遏,平日里大概溢美之词听得实在是太多了,以至于真以为自己随便胡诌一句,都是诗仙诗圣的水准。

  说笑归说笑,现如今还有如此水平的基层官员,实在是让人感到很意外。写诗的水平就不谈了,那也不是为官的必要条件,但是,做官的水平相比“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实在是不知道差了几个十万八千里。这不是简单的“没文化真可怕”,这是“权力一任性,表现就奇葩”。任性的权力,不仅可以把砸字都不会写的人变成“著名诗人”,更可以把一生气就砸公家电脑的人变成文联主席,以耒阳“诗坛盟主”的身份傲立于“严禁差评”之巅峰。

  但是,这个文联主席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以“高超的艺术表现”缩影了一群人。这样的一群人有以下的特点:其一,他们官位或许不高,但在地方某个领域却有说一不二的地位,自己也很把自己当个人物,久而久之自信心爆棚到狂妄自大;其二,他们平日里常浸淫于“马屁文化”之中,附庸风雅搞点啥艺术,总能引来圈子内部点赞声惊呼声一片,慢慢的,耳朵只能适应好听的假话,绝对听不得难听的真话;其三,尽管并不特别清楚网络是个什么东东,搞不清自己贴首诗所有网友都可回帖,更搞不清“微博约开房”原来大家都看得见,但还是喜欢冒充网络达人,手里免费的移动终端必须是最牛的……

 

  (被砸坏的电脑)

 

  虽然今日有消息报道,这位闹事的“主席”已被免职,但给我们的思考却“浮想联翩”。熊主席这一砸,把我们当前部分官员身上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

  戾气盛行,官气十足。熊某担任耒阳市文联主席一职,按级别而言,也就是个正科级官员,连“九品芝麻官”都算不上的官员,却说闹就闹,说砸就砸,戾气十足,根源还是“官本位”浓厚,官唯上、官尊民卑、官贵民贱的遗留思想在作祟,认为“老子耒阳第一,诗作不容差评”,一旦差评就是人格的侮辱,要赔偿精神损失费。这样的干部何谈公仆意识,只剩一身“官老爷”派头。

  很多人讥讽嘲笑熊艾春,还可能是因为他的官员身份,以及其文联主席头衔形成的反差。但实际上,了解基层的人都知道,担任一个县级市的文联主席,最好懂点文艺,但更应看重的还是他的组织领导能力,并不一定要是一个好作家。熊艾春写诗的水平确实令人不敢恭维,那些作品也毫无诗意可言,甚至让人啼笑皆非。如果他没有自知之明,非要公开发表出来,读者尽可以给出差评。但如果在知道他是一个精神病人后,仍对其口诛笔伐、冷嘲热讽,就有些不厚道了。

  文艺应该有品格,诗歌应该有诗意,没有自知之明的空头文学家和马屁诗人,应该收获差评,这也是公众评价的价值所在。但前提是搞清事实,分清是非。如果是一个精神病人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毁坏了别人的财产,那就不是权力的傲慢或者文艺的品格问题,而是精神病人的监护问题。所以,此事的当务之急是,如果熊艾春确诊患了病,就应让他好好治病,砸坏的电脑,也应由其亲属负责赔偿。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学作品从来就不存在绝对的好到不能再好一说。同时,作为一名文化从业者,更应该有包容网友评价包括批评的雅量,然后在自己创作文学作品过程中努力改进自己。笔者认为,这才是文化人应该有的态度。见人批评或是有了差评就必须诉诸于武力,不仅远远背离了网络的多元性,更是对于“文化”一词的极大羞辱。

  原本意义上,文联、作协等算作是社会性团体。但是,在我国,文联却实际上是一个事业单位。在一个县里,文联主席一般会由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文联的资金来源也多为政府拨款。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耒阳市文联主席熊艾春就是一名没有素养、没有文化的领导干部。在他的心目中,文化就是由权力和地位决定的,他是文联主席,写的东西就必须是最好的。由此来理解,其对网站的野蛮行为,也就再也不奇怪了。

  只有严重行政化的社会团体,才能产生如此怪异的文化管理者。在熊艾春身上体现出来的,就是典型的“文化霸权”。针对此种现象,相信只有对文联这样的事业单位进行深化改革,去行政化、去财政拨款化,才有可能改变这种“文化霸权”的做派。而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也确实通过了事业单位改革尤其是去行政化等有关内容,这或许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观点来源:京华时报、长江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长江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