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公务员周六加班 元芳,你怎么看?

发稿时间:2015-07-14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自网络)

  周六上班荒诞吗?当然不!延安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延安经济已经到了非常之时。今年以来,受能源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下行的影响,延安市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挑战。比如,前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同比下降2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7.2%。

  显然,经济下行之敌,已经兵临延安城下。非常之时需要非常之举。稳增长,促投资,全力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关系延安发展稳定和人民福祉的头等大事。一旦落空,是对延安发展和群众利益的不负责任。危机关头,公务员自然首当其冲!

  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的本职。洪水来的时候,台风来的时候,地震来的时候,疫情来的时候,事故来的时候,公务员必须冲在前面,恪尽职守。这没有条件可讲。因为这是岗位所在,职责所系。经济下行,不会因为周末而停歇,所以,延安要求公务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和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优良作风,少休息一天,多想办法,多抓落实,绝非荒诞之举,而是实事求是之举。

  然而,我们生活在法制社会。从法理上说,每周工作天数“5变6”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本身就值得怀疑,因为要求公职人员积极履行职责不能以侵害和牺牲他们的正当法定休息权为代价(即便是阶段性),且没有加班费。固然,公职人员负有干好法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职责,而且应当付有比一般劳动者不一样的劳动义务,但这并不代表因此就可以随便剥夺他们合法享有的休息权。

  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劳动法》明确,我国实行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也就是每周5天工作制。时下,无论是民间还是舆论,对进一步保障劳动者休息权有相当高度共识。如此,每周6天工作制的规定,实有违反法律和民意之嫌。

  公务员的合法权利要讲。但群众对发展的需求高过一切,尤其在非常时期。要说权利,生存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可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在侵略者和反动派的刺刀逼上来的时候,如果大家都讲生存权,那么谁都得不到生存的权利。所以,那么多先烈主动放弃了自己的生存权,以自己的一死,来换得同胞的生存权。危急关头,只有职责所系,没有权利可讲。今天不是战争年代,但如果经济严重下滑,那么广大群众将面临收入降低,甚至下岗失业。不用两害相权,公务员就该自觉顶上。范仲淹也是公务员,他说“后天下之乐而乐”,难道也荒诞?

  仅仅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被世界远远甩在后面,挨打受气,生灵涂炭,处在亡国灭种关头。今天,中国已然崛起,民族复兴在望,靠的是什么?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则赶不到前头,斤斤计较死盯权利则得不到权利。发展这么迅速,赢得世界尊重,我们靠的,不是讲权利,而是讲牺牲。“狼牙山五壮士”的精神是牺牲,董存瑞的精神是牺牲,铁人王进喜的精神是牺牲,焦裕禄的精神是牺牲,孔繁森的精神还是牺牲。别人睡觉,我们赶路;别人享福,我们吃苦;别人高福利,我们多积累。差距是靠勒紧裤腰带星夜兼程一毫一厘拉近的,为了赶上去,我们几代人的肚子都饿瘪了,脚板都磨破了,家舍了,命也不要了,这才有了今天。当下,“三期叠加”坡陡沟深,民族复兴到了紧要关头,能不能扛过去,决定着中国梦能不能最终实现,如果功亏一篑,再“合法”的权利,也将灰飞烟灭。

  如果说为了确保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政府部门加点班本无可厚非,甚至是必需的。但是如此大张旗鼓打着提效的名义,出台规定一刀切,非要在绝对的工作时间上打转转、施压力,甚至因此不惜违背法律精神和规定、随意扩大工作时间和突破管理底线,则有形式大于内容、行政滥权的嫌疑,效果也不一定好,甚至是得不偿失的。

  应当明确,推进工作的关键不在时间而在效率,当地政府完全可以通过优化进度、合理分工、纪律督查、首问责任制、工作效能问责等办法提高执行力度和效率,即便确需加班,也应就事论事,根据不同部门和分工合理安排,何必一刀切下去,该休息却不能休息,又如何能保证工作效率和进度呢?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相关道理当地有关方面不可能不懂,而且在以往类似制度被大加挞伐的情况下还要再次强而为之,就是典型的黔驴技穷、领导无方,是一种手伸太长、行政滥权、有权就任性的再次有力凸显和再现,实不足取。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延安市政府要求公务员周六加班?原来是因为经济下行的压力。政府看到了发展的压力,看到落后的现状,看到了紧迫感,这当然是值得肯定,而且应该是高度肯定,因为一个没紧迫感,没忧患意识的领导就是为官不为。但是,这种紧迫感难道一定要通过“加班”来体现和表现?有没有看到机关干部平时工作效率?有没有想过加班能达到什么效果?

  说得直白一点:稳定经济增长和强制公务员周六加班有几毛钱的关系?因为政府机关不等同于工厂,需要靠时间来增加产量。

  公务员也是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生活,也需要休息,也需要有空闲时间从事自己的业余爱好。为人民服务也是要有前提的,至少要喜欢这个工作,有好的精神面貌来工作。为什么党和国家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没有加入“加班加点工作”的规定呢?相反还把双休日等作为法定节假日,这值得延安的相关部门仔细思考。

  如果照这样下去,一个公务员天天加班,年年加班,直到退休为止,他们才想起自己这一辈子是交给了机关,那时再想要跑跑步、打打篮球、看看风景,然而自己跑不动了,眼睛也花了,难道不可悲吗?这一生称得上真正有价值吗?

 

    (观点来源:京华时报、中国青年网、红网、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