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社交软件破坏婚姻不过是用者有心

发稿时间:2015-07-06 1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03年以来,虽然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但指称微信等社交软件成为诱发婚外情的工具,明显颠倒了前因后果。

  离婚人数12年连涨,有很多原因。例如,2003年起实施的新《婚姻登记条例》,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离婚无需等待一个月的审查,也不用介绍信。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使得离婚涉及的财产分割更容易了。2013年3月楼市新“国五条”细则规定,出售房产征税按转让所得的20%征税,有些夫妻离婚成为了“避税”的“便捷途径”。

  此外,社会节奏加快和社会观念的变化,也使得夫妻之间的理解和包容减弱,社会开放程度提高,人们对婚姻的看法也不如从前那么神圣。

  而凡此种种,各色原因夹杂,说婚姻的新杀手是社交工具,明显显得避重就轻、张冠李戴了。

  社交工具是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它就是良师益友,为生活带来便利;利用得不好,则可能影响现实的生活。

  质疑社交工具的往往都在针对它提供的婚外情渠道。确实有律师事务所做过不完全统计,在离婚官司中,一半以上都涉及婚外情。而社交工具或许令婚外情变得更简单更容易,但需要明确,真正出轨的不是社交工具而是人。

  社交工具只是让人们更低成本、高效率地沟通,至于沟通的目的是偷偷摸摸地猎艳还是光明正大地交流,根本还在于使用工具的人。其实,一个很简单的反问就是:当很多人通过社交软件找到另一半的时候,怎么没说它是婚姻的新月老、新推手呢?这道理,正如有些人说现在的股灾源于融资盘的踩踏,是只看外因不重内因--此前股市暴涨,咋很少有人说它不好呢?

  从感情本身来说,真正的婚姻杀手,是因为欲望变了初心。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里预见:科技无限发达的时代,人的一切欲望被极大满足,同时,人性中许多自然的秉性也逐渐麻木退化。是“麻木退化的人心”杀死了婚姻。

  法国作家司汤达也说过,“只要一轻率,人就会犯糊涂”。人犯糊涂,怎么能怪罪社交软件之类的外在因素呢?正如杀人者不能怪罪手中的刀一样。

  婚姻,归根结底是夫妻双方之间的事务。正如有人所说,婚姻如同穿鞋,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男女双方因何走在一起,又为什么分道扬镳,各自最清楚,用理性的方式去选择白头偕老还是“各取所需”是人之常情,不能单纯怪外界因素。

  婚姻出了问题,不必拿社交工具说事。但是,对于社交工具成婚姻“新杀手”的说法也不能完全忽略,而是可以将其当作一种警示。如果家庭生活能够适当远离社交工具,增加夫妻面对面的沟通、增加亲子时间,婚姻也会变得更安全。打赢“婚姻保卫战”,不必在社交工具等外因上浪费笔墨,而是要直奔主题:重视家庭,珍惜婚姻。

  (观点来源:京华时报、法制晚报、重庆晨报、红网、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