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大学声 >>  正文

青春与祖国同行——在“青春告白祖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场青春分享会上的发言

发稿时间:2019-09-27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叶子鹏

  近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春告白祖国”首场青春分享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负责人叶子鹏作为主办方代表进行了开场介绍发言,以下为发言稿原文。

“青春告白祖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分享会开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青春与祖国同行——

在“青春告白祖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场青春分享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很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相聚在这里。这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次举办青春分享会这样的活动,除了是第一次,还有更多特殊的意义。一是时间特殊,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将迎来国庆,今年还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两个特殊历史节点的交汇赋予了2019年一份特殊的含义。这样的年份里,青春与家国交汇,小我与大我相融;二是参会人员特殊。不管是为大家分享青春故事的朋友,还是坐在台下聆听的观众,既有来自马院的在校研究生,也有已经站在思政课讲台的青年教师,还有来自北京多所中小学的小朋友们;三是指向特殊,就在一个多月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推动“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能够打开思政课的“门”,盘活思政课的“根”,作为一次贯通大中小思政教学的尝试,努力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统一,努力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努力实现思政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统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负责人叶子鹏开场介绍分享会整体情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青春分享会,大家一定会分享出好故事。怎么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马院人都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今年寒假,我们组织同学们分赴国境之南和国境之北开展专项调研。刚过去不久的暑假,我们则安排同学们分赴全国十多个校级和院级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年度累计实践人次124次,累计总行程达到24万公里,开展宣讲117场。我们希望能找到一种“催化剂”,让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进而转化为育人优势。本次分享会,我们选取的6位分享者,都是在本年度学院海内外社会实践以及中小学思政课一线教育教学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今天我们给大家提供这个平台,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把路上的好故事讲出来,把好故事的好味道讲出来。

  青春分享会,大家一定会分享出深情怀。好故事一定是有感情在的,故事的温度就在于背后的情怀。我们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和很多同学交流起来,大家普遍有一个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要带着一点情怀去学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不可能、也不会在书斋里,只有走出学校、走出课堂,甚至走出国门,才能寻觅到马克思主义的真味道。我们参加社会实践、从事教学科研,其实都是在向前“赶路”。但是,我们在“赶路”之余,更需要好好思考为什么出发的问题。今年,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就是为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回溯初心、夯实信仰、积淀情怀。

  青春分享会,大家一定会分享出真担当。从今年年初开始,学校就启动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预热、筹备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就在前几天,学校举办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本次主题活动的序幕。可以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动员青年学子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今天,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这场青春分享会,就是自觉担负起马院人的责任,率先响应号召,积极引导同学们融入这场时代洪流。

  最后,在这里,我谨代表主办方向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北京市一六一中学团委、北京十一学校团委以及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表示感谢,向所有到场的嘉宾表示感谢。同时,也要感谢为了本次活动辛苦付出的小伙伴们,还有愿意把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感分享给大家的朋友们。最后,希望活动圆满成功,当然更希望大家在三个篇章的青春告白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青春与祖国同行”的归属和共鸣。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总结讲话。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王凤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