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中老铁路,让新发展理念流入“一带一路”

发稿时间:2021-05-07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睿祺

  近日,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国)老(挝)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铺轨施工顺利推进,铺轨至西双版纳,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1961年4月25日,中老两国领导人以长远的目光和智慧,作出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性决定。自此,山水相依、命运相连的两国人民开启了友好交往的新纪元。而中老铁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追求发展,崇尚共赢,传递希望,中老铁路为老挝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纽带传接,中国不仅积极分享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更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其中,助力中老两国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创新让中老铁路更有活力。随着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复兴号”的驶入将助力老挝铁路一步迈入高铁时代。同时,“中国标准”的引入也将中国铁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带到了老挝铁路的发展过程中。这股创新的劲头,将使中老铁路焕发出更多活力。

  协调让中老铁路更有动力。以中老铁路为引,越来越多的中老合作项目被提上日程、落地实施。老挝首都万象至著名风景区万荣的高速公路已于去年底通车,结束了老挝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未来这条公路还将继续延伸至中老边境,更将与铁路配合,构建起互联互通的区域交通综合网络,为老挝全面协调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绿色让中老铁路更有韧劲。中老铁路作为中国铁路建设生态保护的“示范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铁路规划、建设、运行的方方面面,种灌木夯实地基,用绿植固化边坡,减少土地占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将中老铁路当作绿色发展的示范模板,传递中国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善意与决心。

  开放让中老铁路更具可能。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而以中老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硬联通”则有力地促进了更大程度的开放。基础设施联通,将有助于畅通推动贸易、金融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可能,最终让发展互惠互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两国人民。

  共享让中老铁路更可持续。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老两国紧密合作。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介绍称,从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诸多领域填补产业空白,到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如今,中老铁路建设更成为了两国“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典范,老挝在与中国深化合作过程中,经济发展不断获得蓬勃动力。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将真正实现便利贸易,畅通交流,通过一列列飞驰的高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将得到更多的认同。(张睿祺)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