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高铁开到家门口,百姓感知民生暖意

发稿时间:2018-12-12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明洁

  记者获悉,2019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今年年底,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和新通、哈牡、济青高铁,以及青盐、南龙、怀衡、铜玉、成雅铁路等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我国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12月7日 人民日报) 

  高铁网再“扩版”,体察民生民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提质增效的中国铁路,让百姓出行幸福感越来越浓,既让出行的脚步欢快起来,又提升了民众的生活品质。今年年底,日照、丽江、雅安,这些充满民族风情和独特景观的地方终于通高铁了。京沈高铁让东北入关有了最快捷的通道,哈牡高铁将成为一条冰雪旅游线路,青连高铁成为东部沿海大动脉,杭黄高铁串起5A级生态旅游。这些即将开通运营的高铁正以完美弧线惠及百姓,更是以崛起的姿态,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因为高铁建设不仅代表了中国的发展速度,更让民众远方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高铁让百姓在快节奏下享受慢生活。高铁今趋速,行稳致远途。就拿杭黄高铁来说,尽管距离只有288公里,停靠站也只有10个,却连接起西湖、古徽州和黄山等7个5A级景区,景点如此密集,可谓一站一风景,免去了以往旅游只能在各个景点“舍和得”之间的徘徊和遗憾。这样的高铁线路,影射出广泛的民意,缩短了城市到乡村的遥远距离,让远在千里之遥的人们也可以享受“朝发夕至”的便捷。百姓不仅可以适应工作的快节奏,还可以体验闲暇时光的慢生活。这种快与慢,成为我们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环节,让民众既有小桥流水的温婉时光,也有朝发夕至的速度激情。高铁让生活松弛有度,徐疾有致,让百姓在流动的时光里安稳从容。

  高铁让民众在行走路上获得幸福感。年底,10条新线铁路即将开通运营,凸显了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诠释了“火车朝着需求开”的社会责任。大丽高铁,这条被称为西部最美的高铁线路,一直以来就承载着无数民众的期盼。前不久,笔者利用年休假游览大理,却与丽江擦肩而过的遗憾。现在,大丽高铁建成开通,它让丽江、大理这些古城拥有新速度,开拓新思维,令自古偏安一隅的高原明珠泸沽湖、幽静古朴的束河古镇等经典美景,掀开它神秘而美丽的面纱,也让行走其间的民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高铁让沿线民众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近日,媒体报道,渝万高铁沿线民众用不同方式庆祝重庆至万州这条西南高铁开行两周年,重庆客运段在周年这天,也举办庆典活动。列车人员在车厢里载歌载舞,发放生日蛋糕,分享庆典,让车厢的旅客笑逐颜开。这条巴渝两地的高铁尚且如此,年底即将投入运营的10条新线铁路路更是各具特色,为百姓打造了一张张方便、快捷、愉悦的出行路。这些新线层出不穷,就是为了提升民众出行体验,更好地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让民众随时都可以赶赴一场拥抱幸福的约会。

  “稚童新衣相夸耀,旧去新来气象清”,岁末年初,铁路修到家门口、铁路新图新气象,这些不是结束恰恰是新的开始。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道路交通发展辉煌历程,饱含了中国故事把古老的中国讲述得生机勃勃,更饱含了铁路建设者们永远与祖国同行、唱响奋进的歌谣。中国高铁已不再是唯运能是图、唯速度是图,她正在追求一种更高的境界---民生的温度。此时此刻,人民群众正感知到高铁建设实实在在的民生暖意。(高明洁)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