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杯水亦能折射出春运服务的光芒

发稿时间:2018-02-22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运途中,坐在驶向家的方向的火车车厢里,泡上一杯暖人的热水,和天南地北的旅人们闲聊,不失为“小确幸”。然而,手中这杯热水是平常不过,但有人是否会想起那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列车停稳,旅客从车门打开的一侧鱼贯进出,在车厢的另一侧,不为人所知的工作同时进行——身着工作服的列车上水工们箭步上前,将一根水管插入了面前的车厢注水口,然后迅速打开了水阀门。这个程序刚做完,又疾步向下一个车厢奔去插管、开阀……几个动作下来,往往要来回几百米。工作看起来不复杂,但需要在短短的停车几分钟之内全部完成上水,跑步前进是常态,溅落一身也是难免。春运正值寒冬,几趟下来,上水工已是“里面一身汗,外面一层冰”。 

  “点点水花送温情,潺潺清泉润客心”。人在旅途,喝热水、吃泡面、抹把脸,这些都是“规定动作”,哪样都离不开水。春运期间,车厢人流量直线上升,对于水的需求量,更是呈现正比增长。默默地为列车备足水源,让旅客们舒适出行,列车上水工们用自己“负重前行”,换来春运旅途的“岁月静好”。 

  拥挤不堪的环境,气温难闻的车厢,一票难求的焦虑,这些都已成为春运的“过去式”。铁路正努力解决着运力发展不充分、不均匀的问题。春运的新常态下,人们从“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好”——顺应民意的互联网点餐、灵活机动的接续换乘、说走就走的手机APP购票、现代气息的刷脸进站等一系列的便民新举措,铁路不断在提升服务质量。科技和政策的“双轮驱动”,使得一个个“礼包”被打开,让旅客拥有获得感。试想,方方面面都已经“高大上”,如果旅客打开车厢里的水龙头,却发现没有水喝,又会作何感想? 

  一根短板,决定着整个木桶的容量,哪怕是一杯水的衡量标准。须知,旅客的感知,既来自“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这样的宏观叙事,也来自于一节车厢里的细微服务。他们之所以把手中一杯热水当成习以为常,是生活习性不因位置迁移而改变。如果发生改变,口渴了不喝水,脸脏了不擦拭,就不是讲究,而是将就。那可就算是服务缺位了。 

  一杯水亦能折射出春运服务的光芒。2018年,铁路总公司提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理念。铁路首次将“体验”写进工作理念中,标志着铁路春运就此迈入新时代。春运的温馨回家路上,一杯热水带来的体验,看似点点滴滴,实则抵达人心。纾解口舌的焦渴,洗去旅途的风尘,让旅客坐在温暖车厢就能享受服务,这些习以为常,被列车上水工们握在手中、扛在肩上。春运期间,提供服务、做出奉献的又何止是上水工——驾驶列车的火车司机、递出车票的售票员、面带微笑的车站工作人员,春运里无数的铁路坚守者,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