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致敬温暖回家路上的那份坚守

发稿时间:2018-02-19 16:29: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游戏“旅行青蛙”走红,一句口头禅也不断在社交网络刷屏:“我的蛙咋还不回家!”为啥你的“蛙”不回家,因为春运工作需要他,大家回家更需要他!(2月18日中国青年网)

  春节对老百姓来说,如同一种信仰,每到春节来临之际,无论回家的路多么遥远与艰难,都挡不住人们归心似箭的脚步,外地求学的学子、异地工作的游子总忘不了要买上一张回家的票,背上行囊如候鸟般纷纷踏上归巢之路,只因亲人的翘首期盼,只为回到温暖的港湾。所以春节的背后是一个“史诗级”的大迁徙,是在40天的时间里要将相当于欧洲18国全部人口都来回搬家四次的春运,无疑是考验中国交通的最白热化战场,而这焦点的焦点,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无疑是首当其冲。

  春运,于旅客而言是回家过年,意味着可以和家人团聚;可于铁路人而言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意味着忙碌不着家。每年春运都是铁路职工最紧张忙碌的时刻,客流剧增意味着高强度的、长时间的工作,意味着加班加点,更意味着与家人的别离。在人们满怀喜悦奔向回家团聚的路上,是几百万铁路职工在万里铁道线上坚守护航,他们有秦岭深处的"打冰人"、高铁线上的“夜行者”,也有“骡马检修队”;他们既有用汗水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放心的火车站安检员、行李员,也有用铁拳让旅客回家的路更安心的铁路公安、武警,更有一路陪伴的列车员、志愿者。他们用优质的服务、真诚的守护温暖着旅客回家的路,把亿万游子平安送回家与亲人团聚,而自己却离家越来越远。

  事实上,由于整个铁路运输系统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所以大多数铁路工作岗位是24小时需要有人坚守,尤其是像车站、列车上的,他们一直守护在旅客身边,把一批又一批旅客送回家过年,而他们却依旧需要坚守在岗位上,继续为下一批旅客保驾护航。所以像新闻中的这些铁路工作者一样,经常不能在家过年的铁路工作者不在少数,而他们只不过是无数个坚守在春运各岗位的铁路工作者的缩影,为了保证千千万万的旅客都能顺利回家过年,他们牢牢坚守在岗位上,为这些回家的旅客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而在笔者看来,这些铁路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以担当的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守护着亿万旅客回家的路,便是最伟大的普通人!

  心怀感恩,一路芬芳!一趟趟开往回家团圆的列车,承载了无数铁路工作人员默默的付出,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春运小人物,担当着“幕后英雄”的角色,守护着亿万旅客回家过年的路,也让这条回家的路倍加温暖。而走在这条路上的我们,也别忘了在心里为坚守的他们送上一份敬意,哪怕是给他们送上一声“谢谢”、一句问候,甚至是一个微笑,让他们也感受一份节日里的温暖。(王正南)

责任编辑:姚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