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进新时代,满意服务永远没有终点

发稿时间:2018-02-05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赖玉萍 摄

  3.88亿,是2018年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量。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预计今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将达到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还记得5年前,2013年是高铁成网后的第一个春运,当时铁路多项指标刷新历史纪录,共发送旅客2.4亿人。而在这5年期间,1个多亿的人数增长,随着全国高铁网发展迅速,铁路运输体量越来越大,让人惊叹。

  说到春节,人们不论身在哪里,忙碌了一年的人民都想要回家过年。那么如何回家,就成为了每年春运时必谈的热度话题。各样交通工具对比一圈,还是通过铁路运输回家更加便利、快捷、舒适、安全,特别是有高铁动车通往的地区,更是广受好评。

  这与铁路网广泛的覆盖度分不开。众所周知,随着近几年铁路建设飞速发展,特别是高铁线路不断扩大建设,仅在2017年全国铁路投产的新线就达3038公里。高铁线路结构网络已将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全覆盖。随着“四横四纵”高铁网的全线开通,愈来愈多的线路能够与经济社会市场交合,路网密织让高铁动车开行对数越来越多,更多的人们可以通过乘坐火车舒适地踏上回乡之路。

  这与铁路部门的“快”“慢”结合分不开。2017年最受瞩目的铁路产品非“复兴号”莫属。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的“复兴号”,让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运营高铁跑的最快的国家,不仅拉短了地区与地区的时空距离,更拉近了人们的心。与此同时,“慢火车”也没有消失,而是继续开行更多,其覆盖了全国21个省区市,让更多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方便出行。

  这更与人民的认可分不开。铁路部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在科技创新与便民利民的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整体服务意识与时俱进。“科技智能+”进入铁路,互联网购票、自助机购取票、刷卡乘车、微信支付宝电子支付、“刷脸”进站、WiFi乘车、高铁订餐、高铁订土特产、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等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让人们不仅“走得了”更能“走得好”,特别是随着今年春运的到来,各种“新科技”利用到春运出行中,更大大增强了“铁粉”的粘合度。

  3.88亿不仅是一个预测,更像是一个新的起点,铁路部门如何吹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先锋号,还要更加努力探索,实践创新发展,站在百姓出行更便利的角度,站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让高铁开入新时代。(黄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