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大学生辞去安稳工作入伍“火焰蓝”:因光荣和梦想而来

发稿时间:2020-11-04 16:26: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训练中的徐良。 本文图片 受访者提供

  一年前,云南禄劝小伙徐良做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2019年,已经26岁的徐良辞去了在铁路单位的安稳工作,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森林消防队伍。徐良告诉澎湃新闻,他选择加入森林消防是为了那份光荣和心中的梦想。

  为了这一梦想,徐良付出了很多。“和我一批报名的大都是00后,我算年纪很大的。”“高龄入队”、此前又没有从军经历的徐良从报名的一刻起,就要比旁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起初,为了能通过选拔体能考试,徐良每天早起去家附近的校园操场跑步,从一开始的四、五圈,到后来能跑十几圈……成功加入消防队伍后,徐良又成了新人队伍中的“落后者”,“没办法只能多练,别人负重10 公斤我就负重15公斤,别人周末休息我就接着练。”

  依靠自己的努力,如今徐良已经成为云南省森林消防队伍中一名出色的新秀消防员,成为同批消防员的优秀代表。2020年3月,昆明东川突发森林火灾,当时入队还未满一年的徐良作为实习消防员,凭借出众的专业能力,被破例允许随队出征执行任务并表现出色。徐良说,只要自身能力还能达标,他希望能一直在森林消防队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26岁的选择

  1993年,徐良出生在昆明禄劝的农村,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大学生。2018年毕业后进入了昆明铁路单位。在周围人看来,那是一份安稳体面的好工作,可徐良并不满意,“因为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一个为国奉献的梦想。”

  徐良告诉澎湃新闻,他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爷爷徐利山是一名老军人,参加过黑山阻击战、南下渡江战役、湘西剿匪、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两次。他从小就深受爷爷的熏陶,立志成为一名军人报效祖国。可因上学较晚,2018年徐良大学毕业时已年满25岁,超过了征兵要求的年龄上限。“当时我很不甘心,觉得没有为国奉献的机会了”。

  训练中的徐良。

  2018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的组建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徐良还记得,当时看到招录森林消防员的消息后,他给同为森林消防员的哥哥徐刚打了一通电话。从武警森林部队到森林消防队伍,徐刚在这支队伍奉献了十多年的时间。哥哥对他说,“这个要由你自己决定,如果你决定加入,以后再苦再累你也不能后悔。”

  “我向往为国奉献的光荣感,那也是我的梦想”,徐良毅然决定报名,而后辞掉了自己铁路局的工作。“报名的那天是2019年1月27日,我会永远记得。” 徐良的父亲告诉澎湃新闻,他在听到徐良想成为森林消防员时,是“百分百支持”,“学了知识,有了文化就要报效祖国。”

  就在徐良报名两个月后,“木里3.30森林火灾”发生,火灾导致27名森林消防员不幸牺牲……徐良向澎湃新闻介绍,那段时间他正处于消防员考试筹备阶段,看到二十余名森林消防员牺牲的消息后,他更加坚定了加入森林消防的决心,“我当时对于这支队伍的崇敬更深了一层,我是非去不可。”

  从“垫底”到“尖子”

  虽然意愿强烈,但当时的徐良距离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的标准有着很大差距。

  “我之前身体素质比较一般,上大学的时候运动就打打篮球,再没进行过其他体能训练。”2019年1月完成报名后,徐良为了达到消防员选拔的相关标准开始疯狂加练。每天上班前,他会去家附近的学校操场跑步,“400米一圈的跑道,我刚开始只能跑四、五圈,练到后来,我能跑十几圈。”除了体能训练外,他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类消防知识并准备其他方面的考核内容。功夫不负有心人,徐良成功地通过了选拔考试。

  2019年5月,徐良随一批新消防员来到新人训练大队,新的挑战随即而来。徐良发现,虽然自己和别人一样都通过了选拔考试。但在一批新人中,他的年龄是最大的,体能训练方面则是最差的。徐良记得,在开始的三公里跑训练中,他用时接近15分钟。“别人最快的用时不到11分钟,90多个人中,我基本上是垫底的”。失落沮丧过后,从小性格不服输的徐刚开始了对自己的加练,“我就想着一定要赶上其他人。”

  日常核心力量训练,规定做一组的,徐良要求自己做三组;周末发下手机,别人用手机娱乐的时候,徐良在手机上下了健身软件,按照软件指引在操场挥汗,“我最多的时候曾一天进行了三趟6公里跑”。来到昆明支队后,徐良还保持着给自己“加餐”的习惯。负重跑步规定负重10公斤,徐良给自己加到15公斤,休息时间总是与水泵、风力灭火机等消防器具为伴。徐良笑言,他和班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班长,我去训练了。”

  如今徐良的3公里跑步成绩可以跑进11分钟,较之前快了近4分钟。“我目前在我们中队里各项训练成绩基本上都是前三名”,徐良告诉澎湃新闻,他会继续保持高强度的训练,争取明年代表队伍参加森林消防系统尖子比武。

  “菜鸟”消防员成任务大帮手

  刻苦的训练让徐良获益良多,专业能力进步很快,这使得他更早地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打火任务。

  2020年3月12日,昆明东川突发森林火灾,而当时徐良入队还未满一年,属于实习消防员。按照相关规定,他本无资格随队执行打火任务。但得益于徐良平日的努力训练,队内领导认可了他的能力水平,特批他随队打火。

  回忆起第一次打火,徐良还记忆犹新。“当时真的很激动,内心澎湃”,徐良记得,当他们凌晨到达火灾现场后,一些在山下围观的群众满怀感激地对他们说:“你们终于来了!”他告诉澎湃新闻,这句话让他感受到了群众对于森林消防员的认可,“我当时就想,不赶紧把火灭了就对不起他们。”上山后,徐良扛着水枪等设备,配合班长在两个小时内将任务区内烟点和零星火点全部扑灭,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打火任务,“我当时心里很高兴,觉得自己迈出了这第一步。”队友们也都称这个“菜鸟”消防员是任务大帮手。

  更大的挑战很快来临。2020年5月9日,云南省安宁市青龙镇地区因周边工厂室外电线短路引发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昆明支队先后调集所属3个大队8个中队共260名指战员前往组织扑救,徐良也是其中一员。

  徐良向澎湃新闻介绍称,当时他所在的任务区内明火本已经全部扑灭,他和班长在山脚处待命。突然,对讲机传来了紧急消息:“山上的火出现了复燃!”徐良和班长听到这一消息后,赶忙往山上铺设水带,“当时山上有一些群众,加上消防员有三十多人,我们急坏了。”徐良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因山路十分陡峭,他们当时几乎是“手脚并用、连滚带爬”地行进了几百米,用最快的速度铺设了二十多根水带,为山上队员提供了水源支持,保障了山上群众及队员的安全。

  据昆明森林消防救援支队介绍,5.9安宁森林火灾,全体人员连续鏖战6天5夜,累计扑灭明火19公里,清理火线28公里,5次组织点烧火线长达11公里,处理大小烟点近2000处,引导直升机吊水作业900余吨,成功保卫了3个村庄、3个大型工厂和1条货运铁路等7个重点目标安全。徐良说,这场“大战役”,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

  徐良告诉澎湃新闻,只要自身能力能达标,他希望能一直在森林消防队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