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莽莽林海驻劲旅 ——“守护绿水青山”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发稿时间:2020-11-04 10:52:0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晓蒙

  苍山为伴、林海为伍,他们是大山之上的“守夜人”。穿越火线、山洪抢险、山岳救援、地震救灾……灾难来临,他们是应急先锋。扎根林区,忠于职守,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人民的安全幸福筑起屏障,他们就是森林消防人。

  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围绕“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展现森林消防队伍转制两年来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推进改革建设发展,有效履行“一主两辅”职责使命的奋斗历程和崭新风貌,记者深入森林消防队伍,从七彩云南到锦绣八闽,记录他们的别样风采,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党建引领

  打造“永不卷刃的刀锋”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铁的队伍离不开铁的信念。为创新党建工作,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这条长廊设于营区的菜园之中,分为廉政文化、战斗文化、火场文化、营区文化4个板块,展示特勤大队的职责使命、救援战例。漫步长廊,抬眼便能看见象征特勤大队精神的话:“永不卷刃的刀锋,永不止步的超越,永不言弃的坚守,永不退缩的逆行。”这是特勤大队的党建新阵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在下党乡鸾峰桥头回荡着。10月25日,记者随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前往辖区内的寿宁县下党乡。在“难忘下党”主题馆,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生动描绘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的动人画面。

  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为民情怀及闽东“弱鸟先飞”的进取精神和“滴水穿石”的坚毅精神,无不激发着指战员们践行训词精神的激情。

  对标“一主两辅”

  技能比武全面升级

  10月17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队伍第二届“火焰蓝”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拉开序幕。在海拔2300米的滇中高原,来自全国11个直管单位的132名参赛队员在5天里围绕指挥技能、业务技能和应用体能3个方面9个实战化课目进行激烈角逐。

点火机的操作与使用课目比武

特殊烟点处置课目比武

开辟机降场考核课目比武

  此次比武紧贴森林草原灭火核心能力需求,贴近实战,增设了点火器的操作使用、特殊烟点处置课目、开辟机降场考核等新课目,增加难度,融入科技,更加突出由单课目比武向综合性对抗转变,由应试考核向实战性竞技转变。

  为了更好地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实际需要,10月22日至26日,中国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11个特种救援大队的110名指战员围绕山岳、水域等救援中对被困人员的搜救、转移及装备的操作使用等展开较量。

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课目比武现场

基础技能竞技课目比武现场

翻船自救课目比武现场

  此次比武是森林消防队伍转制两年来,首次组织以地震、水域、绳索救援为主要内容的救援技能比武。内容围绕个人技能竞技、团体救援行动和应用体能3个方面,设置了基础技能竞技、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操艇绕标、静水救援、河中沙洲救援、翻船自救、悬崖向上救援等9个实战化课目。为了更贴近实战,很多课目都是昼夜不间断进行的。

  联合演练出成效

  灭火场上见真章

  丰富的森林资源既是宝贵的财富,也让当地的森林消防队伍肩负重担。面对消防指战员数量不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紧迫的现状,该如何破解难题,守卫家园?

  “火场在西北风的作用下正向东南方向发展,有迅速蔓延的趋势……”联指命令电波频传,三支救援队伍快速集结,一场“森林保卫战”打响。

  为建立统一高效的森林防火灭火联合作战指挥机制,有效整合各界力量,10月25日,在福建省福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福安市应急管理局、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福安市消防救援大队、白云救援队在福安市蛤蟆洋地区开展森林灭火联合演习,针对地表火、树冠火、供水、通信等,从火灾类型到技术保障,三支队伍依据各自装备和技能特长划分职责。

  此次演练以联合扑救闽东重大森林火灾为背景,统筹多方救援队伍,在共训共练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综合救援,紧贴实战,重点演练快速投送先期处置、以水灭火强攻推进、集群突击联合灭火3个内容,展现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联合训练、联合预防、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新模式。

  新式装备就位

  队伍战力再升级

  森林消防员在灾害救援中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新的技术装备也是必不可少的得力助手,这些高科技“法宝”,你了解多少?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是“全灾种、大应急”号召下建立的应对多种灾害事故的新型力量。现场,消防指战员向记者展示了目前常用的应急通信装备,其中,有专门为森林消防队伍配发的无人机。针对森林火灾地形复杂、面积广等特点,该无人机飞行高度可达5公里,巡视半径达10公里。还有北斗海聊、卫星电话、云视频等通信装备向上级指挥部门汇报具体位置。

  作为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中人数最多、装备最全的队伍,特勤大队先后配备及改装数台地震、水域、山岳救援车辆,这批新式车辆成为队伍转型升级,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保障。

  其中,救援装备车后备厢为可拆卸式方舱,配合龙门吊,可搭载地震、水域、灭火等救援装备,可随时根据不同救援任务快速更换,做到以车带库、一车多用,实现“换仓不换车”的高效综合应急救援,有效提升了队伍遂行多样化,为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莽莽林海

  尖刀队伍的一线守护

  不同岗位,无畏逆行,莽莽林海中,他们坚毅的身躯像山,将我们牢牢地护在身后。

  “虽然我是炊事员,但我也是火场上的砍刀手。”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一中队班长温荣斌说。他入职12年,干了11年炊事员。面对山火时,他在火线前用砍刀开路;休息时,他尽力创造条件,给队友们送上热乎饭菜。温荣斌之前并不会做饭,当了炊事员后的一段时间,手上全是切菜留下的刀疤,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做炊事员,他说:“指战员只有吃好了,才能更好地奔赴火灾现场进行救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指战员身体的保障我更要用心。”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副教导员、原一中队中队长赵东方是个“90后”传奇队长,凭借过硬体能和出色的专业技能,屡获嘉奖,却说自己愧对妻子李凰欢。由于工作原因,赵东方和妻子3次推迟婚期,婚后就连孕期也是妻子独自一人照顾家庭和年迈的母亲。这一切,妻子从未抱怨过,多年来默默支持着他的工作。守一方平安,应百姓所急,他们的故事,是千千万万坚守一线、奋战一线的森林消防员的缩影。他们以“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信念,不畏艰难险阻、勇担职责使命,守护着绿水青山,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平安。

  (图片由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提供)

责任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