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年,畲族文化与“火焰蓝”的火花

发稿时间:2020-10-28 17:56:0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张晓蒙报道 苍山为伴、林海为伍,他们是大山之上的人民守夜人;穿越火线、山洪抢险、山岳救援、地震救灾……灾难来临,他们是应急先锋;扎根林区,忠于职守,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人民的安全幸福筑起屏障,他们就是森林消防人。

  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围绕“守护绿水青山”主题,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深入昆明、福州等森林消防队伍基层,从七彩云南到锦绣八闽,从西南秘境到东南侨乡,记录他们的别样风采,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10月24日-25日,记者团一行到访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该大队担负宁德市一区两市六县的应急救援任务。

  12年

  畲族文化与“火焰蓝”的火花

  闽东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有畲族同胞十几万,占全国畲族人口总数的40%,福安是畲族人口最多、最集中的一个市(县)。作为守护闽东生态安全的坚实屏障和生力军,福安森林消防大队组建12年来特别注重以畲族传统文化建队育人。

图为钟团玉(金斗洋畲家拳女传人)正在对队员们进行畲棍指导。

队员畲拳和畲棍的训练照。

  “畲族习武”,畲族武术以独创的畲拳最出名,其次还有畲棍。队里不少指战员是畲拳和畲棍的忠实粉丝,大队请来畲拳教练进行指导和教学,培养了一批酷爱畲拳畲棍的“火焰蓝”。

  福安森林消防大队联合白云救援队、闽东医院前往畲族村和当地中学开展“邻里守望、救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掌握急救常识、森林防火灭火常识、消防器材操作与使用、灾害自救常识等。

  福安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陈乘银说:“畲族人民非常朴实,为他们做一点小事,都会换来微笑和感恩,这更坚定了我们为福安群众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联合演练出成效

  灭火场上见真章

  福安森林消防大队辖区内,有太姥山风景区、白云山等多个自然保护区,丰富的森林资源既是宝贵的财富,也让当地的森林消防队伍担负重任。尤其面对消防指战员数量不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紧迫的现状,当地如何破解难题,守卫家园?

  联合演练出成效,灭火场上见真章。“火场在西北风的作用下正向东南方向发展,有迅速蔓延的趋势......”随着联指命令电波频传,三支救援队伍快速集结,一场森林保卫战打响。

  10月25日,在福建省福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福安市应急管理局、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福安市消防救援大队、白云救援队于福安市蛤蟆洋地区开展森林灭火联合演习。

火灾演练现场

  3条火线相继燃爆,5米多高的火舌裹挟着浓烟跳跃翻腾,火焰的巨大轰鸣声中,3架无人机以火场为中心盘旋环绕监测火场态势,通过无线数据平台第一时间向联指反馈火情。

指挥处数据平台,热成像模式观察火点,精准扑灭。

白云救援队主要负责无人机等通讯设备的支持,以及火场外围的看守等工作。

  此次演练以联合扑救闽东重大森林火灾为背景,统筹多方救援队伍,在共训共练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综合救援。紧贴实战,重点演练快速投送先期处置、以水灭火强攻推进、集群突击联合灭火3个内容,集中展现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联合训练、联合预防、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新模式。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大队组建以来,完成灭火任务300余次,多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助民帮困的先进典型。背后离不开这片土地里的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福安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在鸾峰桥上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在习总书记当年深入下党乡现场办公的鸾峰桥头回荡。

山上俯瞰下党村

  10月25日,记者团随福安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前往辖区内的寿宁县下党乡——这个习总书记“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在“难忘下党”主题馆,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生动刻画着习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的“践诺之行”“救灾之行”“牵挂之行”。

福安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在下党乡执勤

  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的为民情怀,以及闽东“弱鸟先飞”的进取意识和“滴水穿石”的坚韧精神,无不激发着指战员们践行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