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时评 >> 正文

劳动让青春绽放光彩

发稿时间:2020-05-04 12:54:00 作者:万乘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平凡岗位上绽放青春,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五一”小长假期间,广大青年职工们坚守平凡的岗位,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服务旅客出行的列车上,在恢复生产的车间里,在中老铁路建设工地,共同为推动着经济社会秩序走向全面恢复默默付出。

  人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李大钊说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这是对青年的期许,也是青年人的责任。美好青春要靠劳动才能绽放光彩。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勉励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青年人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让青春的梦想照进现实。

  《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勇于挑战,勇于拼搏是青春应有的本色。而为国家而努力奋斗,投入到平凡的工作中时,更能体现青春最大的价值。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一批批青年医务工作者到武汉支援,成为抗击疫情的生力军,让我们看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希望。如今,在各地加快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都体现了独特的价值。从一线医务人员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从快递小哥到驾驶中欧班列的火车司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辛苦担当,必将汇聚成推动国家前进的强大力量。

  青春美好而短暂。不驰于空想,脚踏实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才是青春正确的打开方式。当我们把青春伸向劳动的土壤,必将开始开出人生最美的花,绽放夺目的光彩。(万乘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