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热炒“乳间距”更像是一个商业噱头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2-09-07 0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选校花还能用尺量?”日前,由中国模特网举办的湖北高校十大校花评选大赛在武汉启动,接下来将在武汉各大高校海选。大赛组委会表示,从半决赛开始,将对选手的外形进行测量,其中脸部要求嘴巴与眼睛间距离是整个脸长的36%,两乳之间距离大于20厘米。选美标准一经公布即引发争议。(9月6日南方都市报)

  高校评选校花,实际上是一个“舶来品”。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有评选校花的传统和习惯,如2010年就有媒体报道,英国著名学府剑桥大学的八卦校刊《小报》举办了一场校内选美比赛。最终,来自三一学院的赫利搭档阿尔多斯以12票的微弱差距击败伊莎贝尔和安格斯,成为剑桥的校花校草。虽然国内社会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审美情趣的变迁,一些地方大学也开始评选“校花校草”和认可这一活动。近年来一些民间网站或组织,也时不时组织一些校花大赛,由某杂志联合国内数家媒体主办,每年一届,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的“中国大学生校花大赛”,就被一些大学和大学生青睐。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国外的“校花”大赛还是国内流行的“校花”大赛,重点倾向的是外在气质、才识内涵,因为大学生属于相对年轻的群体,有的学生发育尚未完全成熟,并不以“性感”为标准,也不会像本届湖北高校十大校花评选大赛那样竟然细致到女学生的“乳房间距”。这是成人选美,与选学生校花本质上的一些区别。至于校花乳房间距是否超过20CM,嘴和眼睛间距离是不是符合整个脸长的36%?是不是符合这样的标准就算美?应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古有“燕瘦环肥”的说法,无论是汉成帝皇后赵飞燕,还是唐玄宗贵妃杨玉环,都是一种不同的美的极致。如果按照上述校花报名选拔标准,美丽的赵飞燕皇后有可能因“乳房间距”而入不了围。再以现代人看美女的绝然不同的尺度,就如前一段时间被人质疑的“重庆小姐三甲”获得者,有人称就是美,有人称就是“丑”。为何美丑差距如此悬殊,足以说明美的标准是不一的。如此分析,以一个“乳房间距”来衡量校花,本身就值得商榷。组织方难道不知道这个道理?当然是知道的。而本次湖北校花大赛为何又制定出这类无厘头的“标准”来?在笔者看来,也不过是商家为了吸引眼球专门玩的一个“噱头”。也只能通过这个另类的,引多数公众争论争议的“乳房间距”来,才能最大限度吸引公众和媒体注意。

  从主办方的身份就可以看出,当地的高校十大校花评选大赛主办方是中国模特网,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包装”和“赢利”色彩的网站,如果不是为了赢钱,它又何苦来哉?退一步说,上述“乳房间距”标准真的要一个个用尺子去量?有多少报名的女生会主动先“脱”?在我看来,也大多不过是一个“目测”了之,这个“标准”也是无法执行的。不过,执行与否对于主办方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一个量“乳房间距”的评选标准,有多少家报纸、多少家电视台和多少网站在报道、转载呢?又因此可以为本轮“校花大赛”赚多少“银子”呢。商家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至少这个“乳房间距”标准低俗与否,“赤裸”与否,已不是商家考虑的了。(文/毕晓哲)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