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恋爱实名制”击中大学教育的“真空”

发稿时间:2011-03-08 12: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军荣

  近日网友发帖曝料称福州大学正在推行“恋爱实名制”,要求学生们做到“谁恋爱,谁登记;谁表白,谁负责”。网帖还发出了“恋爱调查表格”的照片引发热议。记者采访福州大学得到了否定答案,教务处长称学校根本不可能实行这种制度,应该是调查活动的误解。(3月8日《山东商报 》)

  “实名制”不断涌现,“网络实名制”、“银行开户实名制”……没想到现在竟然出现“恋爱实名制”,无怪此帖一出,众多网友接连喊“雷”!幸亏“恋爱实名制”得到福州大学的否定,如果真是如此,实在令人无语。大学怎么能搞如此无厘头的事?

  据当初的消息。大学实施“恋爱实名制”是为了加强对学生恋爱观的教育。事出有因,前一阵,学校有个姑娘为情出了点事故,或许是为了加强管理,也就开创了“恋爱实名制”。班级有恋爱的上报给团支书,若是舍友有分手的,舍长首先进行安抚。不行团支书去谈,再不行找辅导员。

  “恋爱实名制”,似乎并非空穴来风。看看“恋爱调查表”的内容,应有尽有。让每个学生填写姓名、学院、专业、是否恋爱、恋爱对象是否本专业、是否在本院、是否在本校、是否在本省、最近是否存在矛盾、是否需要心理辅导等内容,恋爱调查表要由本人亲笔签名。可见,对于隐私的“窥探”,真是到了极点。“恋爱实名制”类似于模底调查。这样的调查显然是不可能得到真实资料的。毕竟恋爱是私人的事,要填也只会随意的填。

  虽然大学已经否定,还说:“不排除我们学校的一些机构,比如说心理健康或者是学生处在做正常的调查,结果被一些学生恶搞或者误解为要实行‘恋爱实名制’。”这样的“否定”,有点答非所问,当然不给力。退一步说,即便是作为调查也是有些无厘头的。

 

  否定“恋爱实名制”,当然很容易,但对于学生的恋爱大学是不是认真关心过呢?

 

  大学生谈恋爱很正常了,连求爱都放在课堂上了。学生谈恋爱,大学如果搞“恋爱实名制”,是一个极端,如果漠不关心,显然也是一个极端。大学对学生谈恋爱,应该是不赞成不反对,应该是顺其自然,但并不表示着可以“事不关自己,高高挂起”。现在大学里缺乏的恰恰就是对学生的关心。管理学生的对象不少,但往往是蜻蜓点水,不和学生进行心和心的接触和交融。确切地说,并不了解学生,一旦学生出事,就会用种种可笑的“管理方式”去管理,如此,出现“恋爱实名制”一点都不奇怪。

  “恋爱实名制”或许是没有的,但“恋爱实名制”的出现,即便是被恶搞,却无疑击中了大学教育的“真空”,没有对学生的关爱,就没有大学的精神。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