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放开二胎或可缓解养老压力

发稿时间:2011-03-08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曹小芹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透露,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很多专家对此做了研究。王玉庆说,他个人赞成逐步放开二胎政策。现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如果第一个是女孩儿,政策允许生第二胎。王玉庆认为,这一政策可以在城市逐步放开。因为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人口红利也到了一定阶段。王玉庆认为,放开二胎政策不会导致人口暴涨。(《京华时报》3月7日)

  放开二胎政策,无疑可以让那些想生二胎的城市家庭如愿以偿。而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城市家庭人口模式将由现在的三口之家变成四口之家,困扰社会的“二拖四”养老模式,也将由此改变,无疑可以有助于缓解困扰社会的养老压力问题。

  近年来,由于实行一胎政策,三口之家成为当前我国主要家庭模式。而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成为社会问题,既困扰着政府,也困扰着千万个独生子女家庭。

  由于我国的养老保障机制还不健全,以及国家经济实力还不够雄厚,政府无法承担起养老的重任。家庭养老依然是我国的主要养老模式。而一对夫妻要养育四位老人,有的甚至要养育六位、八位老人,沉重的养老负担,让一些年轻夫妻苦不堪言。养老问题随之也成为国人的大问题。

  为了缓解养老压力,近年来,不少有识之士呼吁解禁计生政策,希望政府能够放开生育二胎政策。但这一观点却遭到了一些人的口诛笔伐,认为放开“二胎”可能会造成社会环境、资源、就业等诸多压力进一步增加。有的甚至认为,放开二胎政策会导致分散家庭教育投入,加重社会教育负担,将来甚至工作都难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中国已经是人口出生率非常低的国家,人口自然增长率只有千分之五,且人口低增长的状况已经维持了20年。因此,应该考虑放开二胎政策。 

  对于社会放开二胎政策的呼吁,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认为,二胎政策不会导致人口暴涨。因为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高了许多,且年轻人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这也符合国际规律,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不需要政府控制,人口自然会下降。

  确实,由于养育成本的提高,以及国人观念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很多夫妻已经由“主动生育”变成了“被动生育”,基本都是夫妻自己不急,而是长辈在急。生育孩子的观念也由过去的无限制变成了只生一胎,有的夫妻甚至选择了“丁克家庭”模式,如果这种状况长期持续下去,无疑将会导致我国总人口的减少,对于未来发展来说是不利的。

  因此,放开二胎政策已经刻不容缓,如果再不改变观念,到时候,估计会像西方某些国家一样,不仅放开生育,而且还要以奖励的手段来刺激生育,到那时,岂不是有点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