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动干部队伍“血液循环”不妨多些“李茜”

发稿时间:2009-10-31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任财政部机关团委书记的李茜

时言平

  昨日,昆明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通过了任命周小棋、李茜为昆明市副市长、挂职2年的决议。李茜,年仅32岁,此前是财政部机关团委书记。(华西都市报 10月31日)

  对于李茜的解读,媒体一拥而上,报道的重点不无雷同,即把关注的焦点都聚集在“年轻”、“貌美”两点上。笔者也禁不住要为这名32岁的“山东嫚”副市长叫好,因为她的上任不仅给公众带来了一道亮丽的政坛风景,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她对于干部队伍的“血液循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26岁就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议员、小渊优子成日本战后最年轻美女大臣、80后的乔恩。费夫洛和爱伦。斯考克成为奥巴马政府的议员……国人在关心和关注国外政坛这些“少壮派”的时候,或许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国内,正是因为这样,上半年“最年轻市长”周森锋才会引来如此热烈的讨论和质疑。

  尽管中国的政坛也正在谋求往“年轻化、知识化”的方向发展,但所谓的年轻化大都也还是停留在四五十岁以上这样的相对年轻化,而女性干部队伍就更是如此。或者无论是政坛本身还是对于民众的接受程度,当下的心理貌似都很难接受一个过于年轻的干部或者说美女干部站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这恐其和所谓的“论资排辈”心理有着很大的关系。

  殊不知,政坛要有活力、有生气,正常的新城代谢是必不可少的,可是我们发现,就目前的中国政坛来说,在基层或许这样的新城代谢会稍微好点,但是一旦比较重要的部门和职务,往往还是停留在比较固定的一个年龄段。如何让这个政治群体更加多姿多彩,更加具有活力,为它的“血液循环”加速是必由之路。

  因此,要加快干部队伍的“血液循环”,不妨多一些李茜这样的年轻女干部,尽管我们的心理还需要有个接受的过程,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些年轻的少壮派给我们干部队伍建设将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中国的政坛也将因他们而变得更加活力。他们年轻有激情,他们智慧有思想,他们从基层干起有政绩,只要能够胜任,就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让人才得以最优化地利用,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当然,年轻美女李茜也好、曾饱受争议的周森锋也好,他们都是具备一定的实力,都是政坛强大而活跃的细胞。我们不能因为为一个李茜叫好的同时而过于急躁,他们的出现更多的是给引领我们观念上的改变。如果有更多的李茜拔尖出来,对于中国的干部队伍建设来说,将直接改观目前的格局,极大推动干部队伍的“血液循环”,但是大量强大而活跃细胞的诞生需要时间、需要去考验和发现。

是杨振宁“成功造人”还是网络成功“造新闻”?

文强玩弄的女明星到底是谁?

放弃超国民待遇,就能同工同酬

黄瑶,蜕变了的“组织部的年轻人”

熊佳庆事件的四重“暴力”

黄瑶落马所暴露的若干问题

黄瑶被调查:葬送自己惊醒他人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