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稳”字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发稿时间:2021-12-19 09:56: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刘政 中国青年网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明确要求,可以说一个“稳”字贯穿其中,蕴含着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体现了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一贯原则,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刻理解把握,在“稳”字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切实指导实践和开展工作。

  不断增强和坚定“稳”的自信。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这是当下对中国经济最生动的比喻。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我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沉着有效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中华大地上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大步向前进。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和魄力。这是我们“稳”的底气和自信之所在。面向未来,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现实,也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进而更加坚定奋进信心、保持奋进定力、走稳奋进征程。

  深刻理解和把握“稳”的要求。 明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极为重要。可以说,稳既是主基调,更是大局。这就更加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为此,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经济会议所明确提出的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等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中所贯穿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理念、所明确的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着力点、所提供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路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拼搏奋斗的强大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积极推出和落实“稳”的政策。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同样要充分发挥好政策载体作用,以制定出台好和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为着力点,充分做实做好各项经济工作。为此,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的担当、务实的行动,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要充分聚焦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等不同方面政策的性质、特点和要求,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制定和出台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与此同时,要充分把握好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深刻聚焦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契约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等一系列重点内容,充分结合实际落实好各项经济政策,切实增强和有效提升政策落实效能,为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切实促进和谐稳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作者:刘政)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在“稳”字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