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信事业新成就】电商扶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稿时间:2017-04-24 14:38: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当前乘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的东风,江西亟需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进一步拓展电商扶贫内涵,加快电商扶贫站点建设

  近日,《2017年江西电商扶贫工程推进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围绕精准扶贫主线,进一步拓展电商扶贫内涵,加快电商扶贫站点建设,力争江西电商扶贫工作在全国领跑。(2017年4月24日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网络扶贫,大有可为。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筑梦路上13亿多人民越来越有自信。毕竟若能将“互联网+”与农业、工业、流通部门和服务业等三次产业充分融合发展,完全可以挖掘贫困地区产品潜在价值,进而拉动脱贫攻坚步伐。“互联网+精准扶贫”也已经成为了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在中央网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借助“网动力”,脱贫更有底气。去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对网络扶贫工作做出了整体部署,堪为网络扶贫推进的“顶层设计”。过去这一年,江西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全面施行“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多部门联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也可谓显著。

  脱贫攻坚,关键在农村;网络扶贫,重心也在农村。江西就将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早在2015年12月就启动了电商扶贫工程,着力“打造一个电商脱贫站点、选配好一个电商脱贫带头人、打造好一个电商脱贫主打农产品、对接好一个电商脱贫产业合作社、运用好一个电商脱贫线上平台、构建好一条扶贫爱心邮路”的“六个一”电商扶贫“江西模式”,这一模式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

  再来看《2017年江西电商扶贫工程推进方案》,其明确了今年四大目标,包括建成2000个以上电商扶贫站点;打造200个以上电商扶贫示范点、若干个电商扶贫精品站点;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大幅度销售农副产品;带动10万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增收脱贫等,都可谓江西今年推动电商扶贫工程的“路线图”。再加上强调扩大电商扶贫内涵,诸如旅游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文化扶贫等等,都有着实际效用。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7年江西电商扶贫工程推进方案》已经出台,4600多万鄱赣儿女就应不打折扣地将其落到实处。当前乘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的东风,江西亟需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进一步拓展电商扶贫内涵,加快电商扶贫站点建设,让更多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大市场,让贫困地区群众增强致富本领,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书写“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江西新篇章。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