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城管升格更能促进文明执法

发稿时间:2017-01-12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会议认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的要求,在全国统一和规范管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标志标识,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有利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

  城市管理不只是一门需要认真探讨和实践的学问和艺术,更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及城市的各项设施的改善而“与时俱进”。而具体到一线城管执法队伍,既需要严格规范执法,同时又必须强调执法手段的柔性,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性化执法。

  在时下的执法部门中,城管恐怕是最具非议的一支队伍,城管因执法与商贩发生的冲突几乎各地都有上演,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虽说冲突事件的原因很多,责任也不能全都在城管一方,但是城管执法人员素质、执法权威上的不足也难辞其咎。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城管属于地方“杂牌军”,对城管执法较普遍存在敬畏不足,甚至打心眼里“瞧不起”城管。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这意味着城管已经从过去“杂牌军”升格了,也能像人民警察一样有着国家统一形象,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城管的执法权威,显示出执法的规范严谨,更标志着城管执法地位的提高。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城管执法直接面对群众。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围绕完善事中事后管理,推动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更好体现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避免简单粗暴任性执法。要把执法人员规范录用和精简冗员相结合,重点向市、县和社区、街面等基层一线配备和倾斜。这更意味着在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方面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避免了过于软弱执法的弊端,使得城管执法向着更文明、更规范方向迈进。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执法,防止交叉执法、重复检查,逐步实现“多帽合一”,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为建设更加包容、和谐、文明的现代城市提供支撑。这不仅意味着今后的城市管理要以城管执法为主,更给社会传递出这样的一个信号,城管的执法范围不但要逐步扩大,更可能逐步成为城市社会执法范围最广最大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尤其是“多帽合一”的表述,不仅会对流动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车辆违法乱停乱放等进行常态化的执法管理,还会向更广泛的领域延伸。实际上在这方面有些地方已经做出了很多探索实践,比如广西南宁就城管进小区作为一项制度进行了确立,将居民小区里的车辆乱停乱放,随地乱丢垃圾、小贩摆摊设点等全部纳入城管的执法范围,有效防止了小区物业因没有执法权所带来的各种乱象。可以设想的是,今后在城市生活的居民,在遇到任何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寻求城管予以帮助和解决。

  对城管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逐步实现“多帽合一”,标志着城管这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更加正规化、国家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将城管上升到“正规部队”之后,无论在人员素质,执法规范、服务意识、文明程度等各个方面都是一项很大的促进。执法权威的提升和职责范围的扩大,势必也意味着责任的加重,城管已经由过去管理小商小贩,逐步融入到居民生活和城市的方方面面,城管的执法文明已经不单纯代表一个执法队伍和一个执法部门,已经关乎城市的整体文明形象和政府的公信。相信各地城管在步入正规化之后,成为维护城市健康繁荣的一道最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