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春运里的别样“风景”

发稿时间:2023-01-31 11:03: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吉兔呈祥,癸卯金安,欢乐祥和。当人们还沉浸在春回大地的喜悦时,返乡游子又踏上了返回工作岗位的旅程。据央视新闻报道,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5092万人次,同比增长83.1%。

  从年前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年后的“充电器一拔,再见即是明年”,对故乡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是我们“归”时的满怀期待,更是我们“离”时的依依不舍,万般留恋。归来终究要离去,而离去是为了更好地归来。不论是“归”还是“离”,父母始终伫立在家门口,他们希望我们功成名就,更希望我们平安健康。有人说春运是只有中国才有的浪漫旅程,殊不知这份归来与离去的浪漫背后是一份份无怨无悔的守护。

  春运是一场爱的旅行,也是一场爱的奉献。春运40天,在我们返程时,还有许多人为我们的顺利出行负重前行,他们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为我们铺平道路。放眼神州大地,身姿笔直的交警正一丝不苟维护着道路交通秩序;热情可亲的列车员正用贴心温暖的服务让漫长枯燥的旅程变得温馨舒适;质朴勤劳的铁路工人正埋头检修设备,让平安照亮旅途……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我们会记得他们,正是他们的坚守与付出,让我们的旅途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温馨、更加健康。予人星火者,必怀火炬。他们是寒冬里的一团团火焰,正因为有他们,华夏的万家灯火才格外明亮。

  在春运“大考”中,在万家灯火时,无数平凡英雄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甘做春运“守护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如一颗颗不起眼的繁星,努力散发着光芒。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有他们的共同守护,才有我们平安、有序、温馨的旅程。

  山河滚烫,不论是我们将思念换成车票,回家团聚;亦或是把不舍化作动力,奔赴前程的时刻,这些春运“守护人”忙碌且辛劳的背影、真诚并温暖的面庞、疲惫但坚定的眼神,还有那些看不见的、无怨且无悔的坚守,都汇聚成为春运路上的别样“风景”。(泰轩萍)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