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心有所向方能一路生花

发稿时间:2023-01-31 10:47:00 作者:范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2023年“春晚”中,我们看到有好几位全国的先进模范出现在电视屏幕中,其中就有“最美铁路人”——单杏花。翻看她的“履历表”,一连串令人艳羡的奖项与荣誉背后,是长期怀揣梦想与信念的耕耘。她带领团队研发、升级“12306”铁路客票系统,实现足不出户线上订票等诸多一站式服务,为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对于中国铁路来说,“12306”就像是近十年间中国不断改革进步的缩影,在飞速发展中讲述着铁路人服务人民、不懈奋斗的历程。

  心有所向是发展。十年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从2012年的9.8万公里增长到2022年的15.5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从0.9万公里增长到4.2万公里。而除了“长度”的增长外,中国铁路更是“内外兼修”,在技术水平和运行速度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内而言,中国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不同型号的列车行驶在不同速度等级、气候环境各异的线路上,往返于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上,联通千家万户实现通勤、旅游、探亲、访友“自在随心”。对外来看,十年间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沉淀,“中国制造”一举成为“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加持下,高铁装备、高铁技术走出国门,中欧班列开向了世界。中国铁路的发展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助推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心有所向是坚守。春运复春运,今年大不同。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2023年的铁路春运迎来严峻考验,宏观上考验着铁路的服务和协调能力,微观上却是对每一名铁路职工心理素质、能力水平的测试。北京西站“036”爱心候车室里的客运服务员作为千万铁路岗位的一份子,他们在春运期间服务春运、帮助重点旅客,平均每天走10公里,不断擦亮“出行环境”和“重点服务”双一流名片,赓续着半个多世纪的“036”精神。无论在“春运”还是其他时段,只要是有旅客的地方,风里雨里、台前幕后,都少不了铁路职工在岗位上坚守的身影,他们用心呵护旅客出行的每份感受,温暖着百姓乘车的每段旅途。

  心有所向是担当。十年间,高铁的飞速发展不断促进着经济的流通和产业的增长,但与此同时,一列列“慢火车”也在为稳定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不断添砖加瓦。老乡进城卖果卖菜,村里娃进城上学求知,走亲访友、工作往返、求医问诊……绵延铁路线上的“赶集车”“上学车”“通勤车”,不仅解决了沿线居民的出行难题,更为当地百姓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坚持开行“慢火车”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在满足社会发展和乘客需要的同时,更体现出中国铁路的责任和担当。(范喆)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