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哈哈”列车出圈,这样的科普很靠谱

发稿时间:2022-07-07 14:3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新闻报道,继标注“太太”的火车车厢火出圈后,印着“哈哈”的列车又登上了热搜。网友们表示“看到后心情瞬间好了起来”“这个段的工作人员能比其他段的开心一点”,还有网友调侃说“难道是驶向快乐星球的?”

  其实,“哈哈”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车辆段的简称,从这里开出的列车满眼都是哈哈哈哈。据了解,在这里修竣完成的铁路货车,都要在车体两侧涂打上定检标记“哈哈”。每年有超过18000辆标注“哈哈”的货车,满载货物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保障重要民生物资、重点生产物资、抗疫物资的运输。

  不管是“哈哈”,还是“太太”,抑或是我们可以联想到的“西西(嘻嘻)”“沈沈(婶婶)”……这些列车让人好奇、喜感的同时,也拉进了铁路部门与民众的距离。反差萌往往是吸睛的法宝。当看起来严肃沉闷的货物列车被印上“哈哈”“太太”等字眼时,就会瞬间形成一种反差萌,让人倍感亲切,这其实是一次很靠谱的科普。

  以往人们接触更多的是旅客列车,接触最多的铁路人员也基本都是售票员、列车员等。尤其是高铁普及后,出行的高速度和质感服务,让人们似乎遗忘了货物列车这样的存在,对于其背后的检修者,更是知者寥寥。

  四通八达的铁道线上,不只有高铁、动车、普速等旅客列车,还有货物列车等重载列车。既然已经吸引到了网友们目光,铁路部门不妨多些互动,让更多好玩有趣的铁路设备,铁路工种,日常工作轶事,进入大众视野,把偶然走红转化为科普机会。这不仅有益于铁路部门建立更亲切、全面的形象,也有利于社会对铁路事业发展的了解。

  一个简称,背后是数以万计的铁路人。货物列车不只是冷冰冰、黑乎乎的运输工具,它们也有着民生保障这一温暖的“内核”。据国铁集团消息,国家铁路上半年累计发送货物达到19.46亿吨,同比增长5.5%,日均货物发送量等多项货运指标创造历史纪录。同时,还有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73列、发送7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和2.6%,综合重箱率达98%。一列列货车背后不仅是物畅其流,更是沉甸甸的民生。

  当然,真正能够抵达人心的,依然是扎实的内容、及时的信息、真诚的沟通和优质的服务。不管客运还是货运,服务在线,欢乐才能在线,“哈哈”带来的不只有欢乐,还有不变的服务初心。(陆玄同)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