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面对“幼儿园高价毕业照”,家长只能忍气吞声?

发稿时间:2022-07-07 14:11: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五花八门的收费项目,既违背了幼儿园教书育人的初衷,也违反了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

  当前正是毕业季,不只大学生会身穿学位服在校园拍照留念,幼儿园小朋友的毕业仪式感也被拉得满满的。许多小朋友要穿着小博士服、小西服拍毕业照,除此之外,幼儿园还会为孩子组织各种各样的告别活动。毫不夸张地说,小孩子毕业仪式的精致程度并不亚于大学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好看好玩的毕业仪式,往往要孩子家长自掏腰包。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家长接连投诉幼儿园高价毕业照问题,不少幼儿园的毕业照收费少则一两百元,多则三四百元。针对这些家长反映的问题,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介入查证,督促学校退还了相关费用,并对学校负责人和相关教师进行了批评教育。

  不少家长在反映问题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学校让孩子拍毕业照,有诱导消费的嫌疑,并质疑相关收费的合理性,认为学校明面上主张“自愿参加”,但自己感觉“被绑架了”。

  对于这些家长的感受,我深有体会。去年休年假,我到姐姐家探亲,外甥女正上幼儿园。她有次放学后,特别激动地向我们展示一个挂件,说是学校老师发的,大家都有份。当时听完,我在一旁还心想,学校挺人性化,结果“感动”不到半秒,娃就掏出一张传单,对我姐说,“老师说买了上面这个,还可以给我们发个布娃娃。”原来,买课外书就赠布娃娃。看着孩子无辜可爱的小眼神,我姐只能无奈“照办”。

  虽然不是看着外甥女长大的,但我知道姐姐在孩子身上花了多少心血。娃当时刚说出口,我就知道她妈妈绝不会为了这一点订书费而让孩子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更不会为此去和幼儿园老师争执。但事实上,家里的课外书并不少,孩子还小,买太多书,其实也看不完、读不透。这个时候,买书的根本目的纯粹是配合幼儿园老师要求,这样才能让孩子高兴,至少不让孩子因为没买书而成为班里的异类。

  毕业照一事,道理也是相通的。现在影像印刷业很发达,只要掌握简单的技巧,自己拿手机也能拍出“大片”,把照片洗出来的成本也不高,即便加个相框,几十块钱往往就能搞定。但在现实中,很多学校采用定制的办法,给家长们推荐影楼的各种套餐,让人没法拒绝。有时幼儿园表面声称孩子和家长可以自愿参与,却在群里搞“接龙”。家长为了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快乐地毕业,最终只能和学校维持一团和气,甚至任其摆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家庭经济状况的不同,家长有为孩子选择幼儿园的自由,当然也能按照自己的想法,为孩子选择毕业庆祝的方式。而且,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用影像记录孩子人生的重要节点。但是,毕业仪式并非越复杂、越高端、越昂贵才好,只要在细节上办得用心和有意义,同样可以给孩子的幼儿园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

  很多幼儿园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不断给毕业庆祝活动加码,搞出五花八门的收费项目,既违背了幼儿园教书育人的初衷,也违反了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涉嫌向家长乱收费。当幼儿园抓住了家长不敢反抗和争辩的心理,幼儿园高价毕业照之类的现象就难以禁绝。

  如今,不少家长感慨,孩子的毕业照、毕业宴、毕业旅行越来越“卷”,这不免会让孩子们之间产生攀比心理,也让家长承受了较重的经济负担。家长向教育部门反映幼儿园的问题,能够正确引导幼儿园规范管理,合理收费,让毕业照以及相关庆祝活动回归最初的朴素情感。一些家长也应积极转变观念,不要盲目跟风,不要一味追求庆祝活动的形式和排场。(白毅鹏)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