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给人盖上“防疫章”,不止是简单粗暴

发稿时间:2022-07-07 14:05: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不仅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更是某些基层干部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的问题。

  7月5日,一张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中,一名市民的手上盖着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社区的“医疗业务专用章”,相关配文显示:“无锡一街道黄码转绿码做完核酸要在手上盖章,还要保持三天”。此事很快引发舆论热议,在当天晚间,扬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致歉声明,称该中心工作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做法欠妥,向受到影响的居民深表歉意。

  在图片曝光后,一度有涉事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实施相关措施,此事系谣言”。这种“假辟谣,真遮掩”的做法,不仅捂不住问题的盖子,反而会在真相大白后加剧群众不满。好在这场“乌龙”没有持续太久,扬名街道社区最终直面问题并向公众诚挚道歉。经此一役,当地有关部门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必然会进一步绷紧“群众意识”这根弦,其他地方也不妨对照这起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公众为何如此反感社区给人盖“防疫章”?恐怕并非仅仅因为人们容易因此联想到“猪肉检疫”那么简单。网友说被“盖过章的手看起来像猪肉”,或许只是一句玩笑,但是,在人身上留下显著标记以便管理,在实际上是对人的物化。在当代法权体系之下,每个普通人的人身权都不能被随意侵犯,而身体权又是人身权的关键一环。若非当事人自愿,不论是在别人的身体上盖章还是留下其他标记,都是典型的侵权行为,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不把人当人看。

  有人或许会问:只不过是盖个“防疫章”,怎么就是不把人当人看了呢?然而,只要读过历史,不难发现:对身体权的侵犯,往往伴随着对人格的折辱。自古以来,封建统治者就有“黥面”“刺配”等在人身上留下记号的刑罚,用来惩戒不服统治的人。《水浒传》的主角宋江,就因为曾被官府黥面,落下了心病,直到神医安道全用秘方助其去除痕迹,才觉得自己摆脱了过去的阴影。

  时至今日,我们身处现代文明社会,那些非人道的刑罚早已随着封建王朝灰飞烟灭,只在历史书上留有一份痕迹。在这种情况下,个别地方竟然突发奇想,要在公民的身上留下标记,不得不说是开了历史一个大玩笑。且不说这样的做法效率如何,对疫情防控有没有帮助,哪怕仅看其实现形式,适职的公职人员也该想到:此举必然给人带来极差的联想和观感。如此荒唐的举动背后,恐怕不仅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更是某些基层干部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的问题。

  对政府部门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是依法行政的基本常识。疫情防控工作当然十分重要,基层单位也并非不能在工作方法上创新,但任何创新都必须建立在合法的基础上,并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仅仅为了政府工作人员在管理上方便,就给居民“盖章”,不仅没有合法授权,也颠倒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对此,上级主管部门还应认真对待群众的监督反馈,果断纠正错误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惩戒责任人,确保同类事件不再发生。(杨鑫宇)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