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从闭塞到联通,铁路青年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6-29 16:35:00 作者:张冬冬 杨庚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长久以来对乡村人民朴素劳作的形象写照,但很多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渴望着更加精彩的生活。他们一边刻苦读书,一边在替家里分担农活,渴望摆脱穷苦的生活环境,去接受更好的教育。

  随着铁路行业的纵深发展,一个个新车站建立在了大山深处,一趟趟慢火车的开行,打破了以往山区交通闭塞的不利局面,使乡村民众摆脱了人背马驮、望天吃水的艰苦生活。近年来,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乡村的就业机会也随之增多。当年那些走出大山的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逐渐发生了转变。很多游子和家乡“双向奔赴”,致力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让乡村有能力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同时结合故乡的实际情况通过发展旅游、农家乐等各种途径来增加农民收入。

  很多铁路青年把青春默默奉献给了小站、奉献给了山区,一年接着一年干,用自己的奋斗助力乡村振兴,让山区人民过上好日子。他们在较为艰苦的岗位上,致力于让乡村的蓝天绿景被更多人看到,让乡村群众的生活发生变化、一天比一天好,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正是千千万万“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奋斗身影凝聚成了中国筑梦前行的磅礴力量。(图/张冬冬 文/杨庚毅)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