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IP属地暴露“翻车”,花钱就能随心改地址?

发稿时间:2022-05-26 16:57: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前不久,为了加强用户辨别网上信息可信度的能力,微博、微信、知乎、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先后上线了显示发言者IP属地的功能。尽管舆论对于此功能的利弊得失,尤其是是否涉及用户隐私,存在一些争议,但在鉴别谎称所在地的“骗子账号”这一点上,相关举措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被显示IP属地“戳穿”的账号中,既有认证为“北/上/广/深/成/渝本地博主”,却被发现IP属地都在湖南的营销号群,也有自称身在大洋彼岸,对外国生活夸夸其谈,IP属地却一直在国内的“海外大V”。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时间,众多以立虚假人设、炮制营销内容为业的账号,纷纷在显示IP属地这面“照妖镜”前现了原形,被网友调侃“露了馅儿”。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局面并未让所有吃这碗饭的人死心。很快,就有人打起了以技术手段改换IP地址,从而实现“深度伪装”的歪主意。

  在改换IP地址这条“灰色产业链”上,处于上游的是提供技术的人。他们在互联网平台新规之下嗅到了“商机”,以日租、包月、包年等多种形式,向需要的人兜售服务。而在产业链的下游,为此埋单的则是那些想要“伪装”自己的人。在改换IP地址的“消费者”行列之中,既有前文提到的那些营销骗子,也有一些纯粹因为感到好玩、想要试试修改IP地址的好奇网民。但是,不论出于何种动机,改换IP地址都可能给用户带来额外的安全风险。

  在法律层面上看,购买相关服务或许不违法,但提供有关服务、帮助用户篡改个人信息及后台数据的“卖家”,却可能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要为此承担刑事责任。普通网民如果认识不到这一产业的非法性质,贸然轻信“卖家”宣传,很可能让自己卷入意料之外的风波之中。除此之外,普通网民还很可能被掌握技术的“卖家”套路,使其个人隐私和金融账户密码等网络敏感信息受到黑客侵犯。

  客观来讲,修改IP地址本身就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消费者的权益自然无法保障,别有用心的“黑店”也更容易肆无忌惮。此前,据北京市公安局披露,一直以来都有不法分子利用代理动态IP,以各种虚假服务器地址传播各类谣言、实施诈骗、涉黄涉赌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缺乏网络安全专业知识的网民而言,贸然按照“卖家”的指示设置系统或安装底细不明的软件,很可能让自己的电子设备成为黑客手中的“肉鸡”。对黑客而言,这样的网民无异于赛博空间里的“透明人”。在个别极端案例中,甚至有人“收钱不办事”,不仅不向对方提供承诺的服务,反而利用以非法技术手段获得的隐私信息为要挟,反过来勒索买家。

  在缺乏法律规制的“灰色产业链”中,普通人一旦遇到这种“黑吃黑”的糟心事,往往只能认栽,即便向有关部门求助,也很难挽回全部损失。为此,广大互联网用户还应擦亮双眼,切莫为了既无必要、也不正当的需求,让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撰文/杨鑫宇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