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初中女生在校分娩,成年人何以“后知后觉”?

发稿时间:2022-05-26 16:52: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5日,云南昭通镇雄县公安局通报了一起恶性犯罪案件:2022年5月6日,镇雄县公安局花山派出所接花山乡村民黄某军报警称:其堂妹黄某某被同村村民蔡某洪强奸。警方于5月7日立案侦查,随后对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蔡某洪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此前,澎湃新闻报道,5月初,当事女生小梦(化名)在学校宿舍分娩,生下一名婴儿。宿管阿姨发现之后,校方将小梦送至医院,家人这才得知她的遭遇,并向警方报案。

  尽管小梦已16岁,但她刚刚就读初一,社会阅历极浅,而且在小学六年级时就首次遭到了蔡某洪的侵犯。据当事人自己所述,她在遭遇三次侵犯之后,迫于对方威胁,一直呆在学校不敢回家,使得这起案件的盖子一直未能揭开。直到十月临盆,事情再也无法隐瞒,其中罪恶才终于真相大白。

  一名刚上初一的女生,在学校宿舍分娩产子——这样一则新闻无疑令人非常震惊。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园里,这样的事即便不说闻所未闻,也是荒唐透顶,让人难以想象。未成年人遭人强奸,本身就已经是极大的不幸。而小梦在怀孕之后,既不敢向旁人吐露心声,也无法得到任何照顾和医疗保障,更让这份不幸变得格外令人心酸。

  此时此刻,当地警方已经对罪魁祸首蔡某洪采取行动,法律的制裁迟早要降临到他的头上。但是,惩办实施侵害者只能落实“事后的正义”。在此事中,如果学校与当事人的家人能对孩子多留心一些,采取预防性的行动,尽早发现孩子身上不对劲的地方,事情很可能不会走到这一步。不论是为了小梦在未来能更好地成长,摆脱案件带来的阴影,还是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再度发生,校方与家长都应有所反思,找出自己对孩子不够上心的地方,在细节上查漏补缺。也只有强化监护意识,监护主体才能更有效地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

  从新闻报道披露的情况来看,直到分娩之前,都没有任何人发现小梦的身心异状。其中,小梦的家人与她长期没有接触,自然谈不上了解情况。与她朝夕相处的教职员工,也没有从小梦的行为、体态、心境中看出任何问题。客观而论,这种“不了解”的背后,当然可能有各种现实原因,譬如当事人自己不敢说出遭遇、在体型上不显怀等。但是,不论怎样的原因,都不能掩饰负有监护责任者的疏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小梦的家人而言,孩子不知何故几个月不敢回家,本身就是一件需要监护人立刻在心里亮起“红灯”的大事。即便孩子什么都不说,监护人也应主动了解情况,而不能把孩子放在学校不管,直到出了这么大的事才跑去报案。对学校而言,除了教师要对学生有更多照护和关心以外,校方也应加强对学生的性别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引导受到侵害的学生说出遭遇,提示所有学生加强防备、远离风险。

  一起荒唐的事件,不能只为我们留下一段痛苦的回忆,也应让社会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避免悲剧再现。在预防未成年人遭遇性侵的问题上,家长和学校多一分小心、少一分大意,孩子就能多一分安全、少一分危险。

  撰文/杨鑫宇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