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吃人的窨井”为何屡现

发稿时间:2022-05-19 11:06:00 作者:柯锦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据央视新闻、《华商报》等媒体报道,5月12日21时许,在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一名3岁男童掉入没盖盖子的下水道被冲走,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再一次出现的道路“吞人”事件,给社会敲响了警钟。近年来,类似的悲剧不胜枚举。2022年2月,四川宜宾,因公路窨井盖突然破裂,一对正在步行的祖孙掉进井中,后被救出。2021年4月,辽宁沈阳,一名3岁小朋友掉入下水井遇难。2018年12月,浙江一名孕妇掉入井盖松动的窨井遇难……

  一幕幕悲剧屡次上演,一次次血的教训仍在发生,“吃人的窨井”难道就治不好吗?下水道属于城市里看不见的成就,却往往关系到民众的生命安全。如果城市管理部门只把精力放在看得见的地方,就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要想消除行人脚下的风险,两个方面的工作必不可少。首先是要加强日常的统筹管理,避免部门间相互推诿的情况。梳理历年来各地发生的悲剧,会发现日常管理缺失是一个典型问题。由于维护不到位,使得一些地方的井盖出现了破损、移位等现象,从而给行人安全带来隐患。这背后指向的是政出多方、“九龙治水”的问题。

  城市地下管网不仅有下水道,还有电路管道、通信管道、雨水管道、污水管道、热力管道,等等。由于涉及的实际管理部门相当多,缺乏统一管理和明确的职责分工,无形中也增加了路人脚下的安全风险,导致不少地下管道成为“吃人的陷阱”。另外,由于不同部门在管理井盖的规范以及资源配备上存在差别,对井盖的维护效果自然存在差异。

  其次是最初的设计。在一些既往悲剧中,不少都是因为当天有暴雨,井盖被冲开导致的。由于下暴雨时路面有积水,路人看不清,就很容易不慎掉入窨井中。这是因为一些城市排水系统“设计冗余”太低,无法抵御大暴雨侵袭等情况。一旦极端天气出现,就会导致“一下雨就看海”、井盖被冲开等问题。对此,相关部门还需增加风险意识,在设计、应用之初就将特殊情况纳入考量。

  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也体现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水平。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管理者不能只看到高楼大厦的增加,更应该关注脚下看不见的安全。只有强化监管,对相关职责进行更清晰的划分,加强对排水系统质量的把关,才能真正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柯锦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朱浩天